201411291227china12014年11月29日

博讯记者获悉,除了著名作家、编辑徐晓被以危害国家安全被拘留之外,还有原立人乡村图书馆理事长薛野、原立人乡村图书馆副总干事柳建树也在同一天被北京市公安局拘留。

除徐晓之外,还有薛野、柳建树也被北京市公安局拘留

薛野是贵州遵义市遵义县人,是“六四”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1988年,薛野以贵州省文科状元考入北大。在北大读书期间,正好经历了“六四”,毕业后回到遵义创办了西西弗书店并担任董事长。后来,贵州西西弗书店成为中国有名的民营书店之一。2004年8月-2006年5月,薛野担任中国著名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总干事。2006年开始,薛野开始担任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民营书业工作委员会主任,直到2010年辞职。立人乡村图书馆创办之后,薛野曾在2012年12月被选为第二任理事长。

201411282129111柳建树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曾担任立人乡村图书馆副总干事、教育研究中心总监。对于柳建树被拘留,网友“UT军张”在微博上表示:“惊闻柳建树被捕。他政法大学毕业,曾经在传知行、立人、犀照等公益机构供职。不久前他在多伦多访问学习,还特别到我办公室来交流,我也带他去参加了一次我们团契的聚会。在我看来,他是当今国内为数极少的、最优秀的年轻人之一,是这个国家真正的脊梁和希望所在。连这样的人都要赶尽杀绝,天理难容!!”

除徐晓之外,还有薛野、柳建树也被北京市公安局拘留

薛野请辞非工委主任

2010-03-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本报讯 近悉,西西弗书店创始人薛野声明辞去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民营书业工作委员会主任一职,并向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会长递交了一封公开信。非工委秘书处职员也将一同离去。薛野为民营书业工作委员会首届民选主任。

据知情人透露,薛野辞职之因,是为抗议中发协的不作为和换届选举中排斥民营的倾向。上述提到的公开信现已在各大网站流传,言辞颇为激烈。有行业人士评价,此事背景为出版业正在行进中的“国进民退”。

薛野就任非工委(非国有书业工作委员会,即民营书业工作委员会)主任五年间,非工委撰写了三份产业报告;和出版总署、中宣部多次对话,协助做产业调研和公共政策研讨;组织了36期书业观察论坛;主办了四届全国民营书业评选;两次组团参加法兰克福书展,推介中国民营书业;参与多起会员维权,参与发起千秋助读行动。

来源:博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