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21年11月25日讯)国际出版商协会本周一宣布,黎巴嫩达·贾德德出版社(Dar al-Jadeed)获2021年伏尔泰大奖,已故中国作家、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李立群获特别奖。 颁奖典礼将于11月30日在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的国际书展上举行。

达·贾德德出版社,2000年由洛曼·斯利姆 ( Lokman Slim) 和他的妹妹拉莎·阿米尔(Rasha al Ameer )在黎巴嫩贝鲁特共同创立,旨在出版不带意识形态冲突和党派偏见的文化作品。 洛曼·斯利姆因致力于黎巴嫩更大言论自由和公开对话一直受到威胁和恐吓,于今年 2 月4日遭谋杀身亡,尚未滿59多。拉莎·阿米尔将出席11月30日的颁奖典礼。

李立群,笔名李悔之,广东著名网络作家,因不堪忍受遭受中国当局长期打压迫害又患重病,于今年7月23日自杀身亡。独立中文笔会和国际笔会先后发表讣告联合声明予以悼念。

国际出版商协会自由出版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汀·埃纳森(Kristenn Einarsson)女士说:“自由出版委员会只对我们认为具有特别显著价值的个案颁发伏尔泰奖的特别奖。李立群作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公共知识分子的努力受到了广泛尊重,本委员会骄傲地认可他为言论自由之所作。”

来源( 英文):https://www.internationalpublishers.org/copyright-news-blog/1153-dar-al-jadeed-publishing-house-announced-as-2021-prix-voltaire-laureate#Spanish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