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青年中国人权奖”评选委员会召集人王丹本周三宣布,狱中公民记者张展获得第二十一届“青年中国人权奖”。与此前获奖者由评选委员会选出不同,张展本次获奖是由网友参与投票选出。

今年6月2日,八九学运领袖、“青年中国人权奖”评选委员会召集人王丹在“王丹网站”上发布新闻稿,宣布公民记者张展获得第二十一届“青年中国人权奖”。

此前,在5月30日的网上直播中,王丹曾对“青年中国人权奖”进行介绍说:“我们这个青年中国人权奖,是一批当年八九年广场的流亡到美国的学生大概有二十人左右,每年大家捐款、凑一笔钱,然后内部评选一个青年人权奖得主,当然就是在国内为人权民主事业作出贡献的人。”

在今年之前,“青年中国人权奖”得主是由评选委员会投票评出的。王丹介绍了此前的评选方式:“我们过去每年的评选,就是我们这些捐款者自己组成一个青年中国人权奖评选委员会,由这个委员会来评选出当年的得奖主,主要由国内的一些朋友来提名。”

王丹在直播中讲述此次青年中国人权奖的评选情况。(来自油管频道“王丹学堂”)

“青年中国人权奖”评选委员会成员金岩告诉记者,当初设立这一奖项的目的是为了支持中国国内像张展那样,为社会进步而奋斗的年轻民主追求者:“使更多的人敢于站出来向这个专制社会说不,唤醒沉睡的大多数,早日使中国人民生活在民主自由的现代社会里。”

在今年,评选方式有所不同。王丹说:“今年,我们想换一个新的做法,做一个新的尝试,就是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可以参与进来。所以,今年青年中国人权奖的评选委员会,我们评选出了三个候选人。我后来把这三个候选人在我的推特上公布出来,进行海选。”

本次海选共有近四百人参加投票。金岩向记者透露了三位候选人的身份:“他们分别是耿潇男、张展和李泽华,由大众公开网上投票评选,决定将2021年青年中国人权奖授予张展女士。”

金岩还说:“我们已经通过张展女士的密友通知了她的家人,由于现在当局还不允许家属会面,等到允许后,会第一时间告知她本人,希望可以给在狱中的她一些鼓励和希望。”

王丹则谈到了张展的获奖原因:“我们认为,张展非凡的勇气与决绝的抗争不仅鼓舞了海内外的中国人,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中共当局对张展的残酷迫害,暴露出其掩盖真相、言论审查的罪恶,引起各国强烈的谴责。”

据悉,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因在去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只身前往武汉并向外界持续发布当地实际状况而遭当局抓捕。去年12月28日,张展被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4年有期徒刑。张展也是因报道武汉疫情而遭中国当局打压的多位公民记者之一,央视前主持人李泽华、北京律师陈秋实目前仍遭到监控或隔离,而武汉市民方斌则至今下落不明。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