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虽有蒙尘时,华光破土终有日

——独立中文笔会致中国狱中作家的新年问候

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笔会大庆年一一国际笔会创立百年和独立中文笔会二十年,但也是中国爆发的新冠疫情继续泛滥全球和中国《国家安全法》蒙尘香港的第二年。与前一年相比,今年全球确诊新冠病例已过两倍半逾二亿八千万,病逝者已过三倍逾五百四十万。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权状况仍持续恶化,尤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灾难明显深重。

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更加思念和担忧那些因言获罪受难的狱中作家同仁及其亲友们。

2021年,中国当局继续压制言论自由的案例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本会会员:

成都农艺师陈云飞,3月25日因调查九年制义务教育并书写发表相关文章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遭刑拘,12月3日却被陷构改为“猥亵”定罪及判刑四年。

贵阳自由撰稿人申有连,3月2发布致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赫里亚的信遭当地警方行政拘留十天,此后在六四、七一和一二一O等敏感日前后被软禁总计二十七天。

杭州自由撰稿人吕耿松,自2014年7月7日遭当地警方拘押并在此后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十一年,4月10日亲友探监时发现其身体更为虚弱,多次申请保外就医一直遭拒。

成都自由撰稿人黄晓敏,5月29日因网络言论遭当地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关押至今。

湖北省荆门市银行职员、博主刘艳丽,自2018年11月21日再遭当地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押并此后判刑四年,今年被汉口监狱非法剥夺刘艳丽的通信权和家属探视权,其亲属向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写信提出控告。

广东作家、政论家李立群(笔名李悔之),7月23日因患病中不堪忍受当局长期打压监控而服毒自杀身亡。

本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顾问、前理事、香港大律师、前港支联副主席邹幸彤,因去年参加六四悼念晚会至今不认罪,12月13日被香港法院认定“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和“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两罪判刑一年。

凡此种种,都显示出中国包括香港的言论自由和人权状况继续严重恶化,文字狱更加泛滥猖獗。

我们坚信:言论自由包括写作和出版自由是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再次敦促中国及香港有关当局:尽快落实中国《宪法》、香港基本法和中国政府已签署的联合国国际公约相关人权条款,立即无条件释放陈云飞、邹幸彤等文字狱良心犯,早日终结违宪非法的中国当代文字狱。

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祝贺和问候本会救援名单上于2021年获释的本会三位会员杜斌申有连刘飞跃和五位荣誉会员:扎西文色齐曼古丽·阿吾提(女)、陈秋实张贾龙陈西

同时,我们问候本会的十四位系狱会员:秦永敏、胡石根、吕耿松、陈树庆、桂民海、王怡、周远志、刘艳丽(女)、张宝成、崔浩新、张桂祺、陈云飞、黄晓敏、邹幸彤(女)。我们问候本会四十五位仍遭关押的荣誉会员:王炳章、陆建华、伊力哈木·土赫提、海莱特·尼亚孜、买买提江·阿布都拉、古丽米拉·艾明(女)、高智晟、贡却才培、姚文田、吴淦、赵海通、张海涛、王喻平、吾买尔江·艾山、余文生、王默、许志永、谢文飞、黄琦、陈家鸿、阿不都卡德尔·加拉里丁、热依拉·达吾提(女)、阿卜拉江·阿吾提·阿玉甫、牙里坤·肉孜、陈杰人、阿不都热合曼·艾白、帕尔哈提·吐尔逊​、阿迪力·吐尼亚孜、瓦依提江·吾斯曼、亚森·孜拉力、覃永沛、柴晓明、张展(女)、任志强、丁家喜、耿潇男(女)、牛腾宇、李新德 、成蕾(女)、欧彪峰、李翘楚(女)、王爱忠、黎智英、何俊仁、李卓人,以及笔会关注的其他香港及内地狱中作家和记者: 何桂蓝(女)、张剑虹、陈沛敏(女)、罗伟光、林文宗、冯伟光、杨清奇、杨森、林绍桐、钟沛权、黄雪琴(女)、王建兵。

我们也借此问候遭受文字狱株连打压的良心犯亲属们,向所有因言获罪、争取公民权利而失去自由的人士及其家人致敬。

在新的一年里,独立中文笔会全体同仁仍将一如既往,在国际笔会、劳改基金会等国际人权团体的支持下,继续关注和援助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为早日终结当代文字狱,为尽快恢复文字狱囚徒的人身自由,为争取国人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不懈努力。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