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

香港壹传媒前独立非执行董事Mark Clifford周四(30日)出席美国港人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网上研讨会时,以“暴徒”及“贼”来形容中共以国家机器凌驾《基本法》打压《立场新闻》,肆意拘捕早已辞职的高层,又一再以冻结资产迫使媒体停运,他相信仍在香港的新闻工作者,日后会“如水”地走向地下化。

“香港民主委员会”于周四举行有关《立场新闻》被打压的网上研讨会。会上,壹传媒前独立非执董Mark Clifford指,发生在《立场》的事是个悲剧,但对于港府以对付《苹果日报》的相似手法打压《立场新闻》,他完全不感到意外。发言期间,他多次以“暴徒”(thug)来形容中共。他相信仍在香港的新闻工作者,日后会采取“如水”(be water)的策略,走向地下化。

Mark Clifford说:新闻自由、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及集会自由,这些都列在《基本法》之中,现在中国暴徒认定这些是罪行,任何行使这些权利的人都会被灭声。我认为在未来的对抗上,必须提升态度和策略,当然有很多人离开了香港,亦有很多香港人已经隐藏起来,即使两年前的那种新闻自由,现时也已丧失,但我知道在香港仍有人相信还有机会做新闻,所以我想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地下记者,他们会把信息透过技术发送到世界各地。

而乔治城大学法学院亚洲法律中心执行主任Thomas Kellogg则指出,留意到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周四的回顾全年工作记者会上,提到明年“维护国家安全”是政府工作重点之一,他担心未来在香港不止是法治被进一步削弱,而是在法制以外的空间亦只会愈来愈窄。

Thomas Kellogg说:我确实担心我们会看到更多同类案件发生,我们听到林郑月娥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的承诺,在新的一年推进“23条”立法的工作,这肯定会成为港府可以利用的另一套工具。国安人员框架的持续扩大,亦令《国安法》本身渗透到香港法律的其他角落,这将会成为一大特点,在行政领域上的影响会更大,亦会影响到其他领域,例如刑事法以外的范围、教育政策、文化政策等。

另外,致力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的“独立中文笔会”周四发声明指,香港当局对《立场新闻》搜捕控罪,是继镇压《苹果日报》以来,践踏香港新闻自由的又一典型文字狱恶例,该会提出强烈抗议,呼吁各界人士继续密切关注事件,并敦促有关当局撤销所有控罪,解冻其所有相关资产,立即无条件释放涉案的文字狱良心犯。

记者:胡凯文 责编:毕子默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