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03)

    716  俄罗斯联合民主党成立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苏联总统前顾问沙塔林院士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即将成立新的联合民主党。他说,这一新党的主要战略任务是“通过选举,遵循非暴力、议会斗争和作为苏共实际的反对派等原则,总之,是利用完全合法的手段来改变国家的社会政治制度”。他还指出,该党不是左的或右的激进派,它将是中间派。“党的任务是保障个人自由、经济自由,为人民的利益办事”。他表示,希望今年9月在成立大会上将从组织上成立这个政治运动。

    717  苏共莫斯科市委召开全会,并通过政治声明强调,社会的根本改革已不可逆转,今后政治斗争的内容将由信奉各种改革方针的人为改革的性质进行的竞争所确定。声明主张在集体所有制优先的情况下实行各种形式的所有制,主张国家管理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主张意识形态和政治的多元化、革新联盟、使国家与国际社会经济体制一体化。同时,声明坚决反对照搬西方的社会制度和机制。全会支持尽快签署联盟条约,并认为现有的条约草案不能保证各大小民族和谐合作的条件;全会呼吁再次斟酌其后果并对条约作出必要的修正。

同日  苏联国家统计委员会主席瓦季姆.基里琴科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上半年国民总产值比去年同时期减少了10%,国民收入减少了12%,工业产品总额减少6.2%。国家统计委员会预测,1991年全年的工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减少8%,农业总产值减少4%,国民收入减少15%。

同日  据法新社报道,西方七国首脑表示同意英国首相梅杰提出的援助苏联的六点计划。这六点计划是: 1) 同意苏联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联系成员国;2) 七国集团伙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同苏联进行合作;3) 在能源、军工企业向民用企业的转变、食品分配和核安全与运输方面对苏联提供技术援助;4) 鼓励为苏联商品和劳务开辟渠道;5) 七国集团主席梅杰年底之前访问苏联;6) 七国集团财政部长访问苏联,加强对话,进一步扩大接触。另据报道,戈尔巴乔夫在与七国首脑会晤时强调,苏联朝着市场经济的方向发展是不可改变的,他要求西方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来帮助这个过渡工作。

同日  美国和苏联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两国已就削减远程核武器条约达成原则协议。这项条约已谈判九年,它将削减两个超级大国远程核武器的30%。

19891219日至22日,立陶宛CP举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通过激烈辩论,以850票赞成、180票反对通过了脱离苏共、宣布独立的决议。决议宣布,立共的主要目标是使立陶宛成为“独立的民主国家”。

1225日,苏共中央举行全会,讨论立陶宛CP独立问题,并作出决议: 立陶宛CP脱离苏共的决定是非法的,全会认为有必要组织一个工作组去立陶宛,同当地党员、党组织和劳动集体代表举行会见,然后中央再举行会议,作出相应的决定。

1990年新年伊始,苏共亟待处理的第一件事就是立陶宛CP的问题。戈尔巴乔夫把立陶宛CP19名政治局委员都召到莫斯科,劝说他们撤销决定,但会谈没有成功。但是,戈尔巴乔夫明确表示,不会用武力来解决这个问题。他决定立即访问立陶宛。

111日,戈尔巴乔夫到达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有两万立陶宛人聚集在一个天主教堂外面,要求苏联政府允许立陶宛独立。戈尔巴乔夫态度温和,他对群众解释说,他尊重立陶宛人民的要求,但希望他们不要马上宣布独立。当天晚上,他又发表了电视讲话,告诉立陶宛人“没有绝对的自由”,同时提醒他们,正是由于他的改革政策才使立陶宛有了更大的自治权。戈氏问道: “如果你们明天就宣布独立,难道一切问题就解决了吗?”他试图说服立陶宛人不要被民族主义情绪冲昏了头脑。

然而,立陶宛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已经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他们尊重戈尔巴乔夫,知道只有他继续在克里姆林宫掌权,他们得到的自治权才有保障,但他们同时又认为,俄罗斯人必须“把偷去的东西还给我们”,即把立陶宛的领土归还给立陶宛人。

戈尔巴乔夫在立陶宛逗留了三天。他同先期到达的政治局委员梅德维杰夫、马斯柳科夫一起,广泛会见了立陶宛CP的各级组织和各界代表,劝说他们不要闹独立,但未取得预期效果。

1990311日,立陶宛首次自由选举产生的最高苏维埃通过决议,宣布脱离苏联,成为独立的国家。这是苏联第一个非CP控制的立法机构作出的第一个脱离联盟的决议。这样,戈尔巴乔夫以和平方式解决立陶宛问题的一切努力宣告破产。此后,多米诺骨牌开始倾倒了。

荀路  20217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