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我们在下签署的笔会,深切关注澳大利亚公民、作家杨恒均持续遭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在杨恒均经过两年多审前羁押并遭受酷刑及其他形式的虐待后,2021 年 5 月 27 日其庭审进行了数小时闭门听证,引起了有关公平审判权和司法透明原则的重大疑问。据悉,此后法院一再延期,原定于2022年1月9日宣判,又第三次推迟,更加剧了杨恒均受到的不公正待遇。我们还收到报告,他的身体状况严重恶化,尽管其肾功能衰竭的风险增加,但他却没有得到充分的治疗。

鉴于有关杨恒均审判的严重程序问题以及对他毫无根据的指控,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结束此案的不公正,为杨恒均立即无条件释放提供便利,让他接受医疗并安全重返澳大利亚。

杨恒均是澳大利亚小说家、学者和政论家,致力于促进中国人权和更大自由。他的系列间谍小说《致命三部曲》,聚焦于为美国和中国两政府情报机关工作的双重间谍的虚构冒险。据报道,该系列在中国遭禁,但在互联网上的中国侨民中广泛传播。

杨恒均的博文在中文社交媒体上获得大量关注,其数十篇文章后被译成英文并发表于《外交官》(The Diplomat)。其作品的普遍主题是民主价值的长处,中美间更大了解的需要,以及他对专制统治问题的个人醒悟,在其追随者中赢得“民主小贩”的外号。 据报道,2019 年 1 月,杨恒均与妻儿从美国飞往中国,此后被中国政府安全部门拘留。他最初以被称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恶名昭彰法外拘留形式,关押在某秘密地点六个月,据报曾遭受酷刑。 2019 年 8 月,杨恒均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正式逮捕,但并未披露任何支持指控的证据给其家人或领事代表。

杨恒均在长达两年多的审前羁押期间,被拒绝家人探视,获律师和领事探视的机会也有限。据报道,他遭受了 300 多次审讯,他有关撤销屈打成招供词的请求被中国政府拒绝。 2021 年 5 月 27 日,杨恒均案庭审讯闭门进行,据报持续了不到七小时,其领事代表被拒绝到庭旁听,因此违反了《维也纳公约》和澳中双边领事协定。

开庭前,杨恒均在被羁押期间转述的信件中,表示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写作,以“帮助中国了解世界”。他在考虑审判的潜在结果时说:

“我们以及我和我的读者所共享的价值观和信仰比我个人大多了。如果有人因为我的写作要报复我,那就请向中国国内的人民解释我到底做了什么,解释我的写作对中国人民的意义。”

我们在下签署的笔会,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杨恒均,让他及其家人得以安全返回澳大利亚自由生活,无须担心进一步迫害。

国际笔会
墨尔本笔会
悉尼笔会
珀斯笔会
独立中文笔会
英国笔会
德国笔会
阿根廷笔会
荷兰笔会
加拿大笔会
丹麦笔会
美国笔会
魁北克笔会
智利笔会
尼日利亚笔会
乌克兰笔会
挪威笔会

更多信息,请联系国际笔会亚洲项目协调人罗斯·霍德(Ross Holder)
地址:PEN International, Unit A, Koops Mill, 162-164 Abbey Street, London, SE1 2AN
电话:+44(0)20 7405 0338,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译自英文原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