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1日

第四个必须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极端主义的分裂国土的主张不但不可行,也会使原来的矛盾近一步激化。我们也应该承认,由于历史的原因,由于从前种下的仇恨太深,西藏和藏区的问题远远没有解决。但是解决的前提,一是保持领土的不可分割,二是要用和平的方式,用对话的方式,摒除一切武力的使用。在此前提下,我们必须尊重藏区人民的意愿和选择。

总之,我在西藏的行医实践中,充分认识到,任何一个人,一个民族都有尊严感,你尊重人家,人家才会尊重你。我非常尊重藏民,同时也赢得了藏民的尊重。有一个瘫痪的藏族病人,用担架抬来的。我采用针灸治疗,一个月使他站了起来,走回家了。他们全家特别感谢我,非要送我一镶银的鼻烟壶,翻译告诉我,这种鼻烟壶藏民是视为宝贝的,很值钱。我坚持不收,我说我连烟都不抽,更不吸鼻咽。后,他们又送来一个特大号的麝香,翻译说,“这个你一定要收下”,否则他们认为你瞧不起他们,会伤害感情的,我不得不收下。当时还不算什么值钱的东西。玉树盛产虫草,麝香。那时一个大号麝香就15元。一斤虫草,一个一个的挑,才15元一斤。如今,逐个挑的要20万一斤。藏民的那种质朴,真诚与信佛之心的善良,令我终生难忘。我不得不承认,他们整体的道德素质远高于汉人。

还有一位藏民干部告诉我,藏区一直自治,但也一直拥护中央,早些年,英国军队曾侵略藏区,藏兵与中央军队协同作战,抵抗英军,打跑了英军。如今呢,藏民恨不得英军来解放他们。难道你们汉民不应该反省吗?我感到脸红。我无言以对。我相信,随着时代的变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汉藏矛盾会逐渐化解,两个民族一定会找到和平相处之道。

来源:博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