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37)

92  苏联第五次(非常)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哈萨克最高苏维埃主席纳扎尔巴耶夫在会上宣读戈尔巴乔夫同十个加盟共和国领导人(即“10十1”)声明,呼吁加速签订联盟条约,缔结经济联盟,成立过渡时期临时权力机构,签订防御协定。尽管多数代表支持“10十1”声明,但不少代表认为,“10十1”声明是“违宪的”。社会民主党主席奥博连斯基呼吁停止“把宪法当作娼妓对待”,要求免去戈尔巴乔夫的总统职务,号召“奋起捍卫宪法制度”。

戈尔巴乔夫发布命令,对苏军最高领导机构和一些军区进行一系列任命。被任命的有陆军总司令、防空军司令、空军司令、空降兵司令等。

俄罗斯检察院副总检察长利索夫领导的侦查小组对七名“八一九”政变的主要组织者正式提起公诉。根据俄罗斯联邦刑法第64条,他们有可能被剥夺自由10一15年,直至判处极刑一死刑。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克拉夫丘克说,苏联的未来多半是“邦联形式”。他反对俄罗斯领导人在“叛乱后”为自己“多捞多占”的企图。

美国总统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正式承认波罗的海三国独立并准备立即与这三个国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布什表示,他欢迎戈尔巴乔夫的“支持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将自由决定它们的前途”的态度。他说,美国还准备尽其所有帮助使波罗的海三国的独立变成现实的进程得以完成。

93  苏联人代会进入第二天。戈尔巴乔夫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撤销了昨天与十个加盟共和国领导人提出的建立一个过渡议会的建议,但是他建议由代表大会选出有524人组成的常设机构。戈氏还说,某些人指责这次过渡议会建议是另一场政变是错误的。他还强调,要把联盟变成真正自愿的联盟,认为在一些问题上可能具有联邦关系,在另一些问题上具有邦联关系,在其他问题上具有联合的关系。

叶利钦在会上发言说,必须保留国家统一的经济区域,建立“主权国家自由联邦”,表示他现在对戈尔巴乔夫的信任“远远超出叛乱前三个星期”,强调俄罗斯将保护共和国境外的俄罗斯人的利益,声称俄罗斯永远不会成为帝国,也不会成为“老大哥”和“小弟弟”。

苏联人民代表、历史学家罗.麦德维杰夫(苏联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在会上指出,在政治舞台上消灭苏共和停止苏共的活动是“非法的和专断的”,“苏共中央从从未接受过,也不会接受自行解散的决议”。

雷日科夫的“政府构想”计划遭到了以叶利钦为代表的一些议员们的激烈批评,他们认为政府依靠行政命令搞活市场经济将会一事无成。 “我们又在搞一种炼金术,把市场和社会主义这两种不相容的东西融合为一体。”

雷日科夫作报告的当天下午,莫斯科等地便刮起抢购风,涌进商店的顾客在几小时之内便把商店几个月来积存的食品抢购一空,民众的不满情绪迅速增长。俄罗斯的煤矿工人扬言要举行罢工反对价格改革。对此,戈尔巴乔夫于527日发表长达50分钟的电视讲话,呼吁苏联人民在物价改革面前保持镇静。

接踵而来对雷日科夫的沉重打击是俄罗斯第一次人代会。叶利钦在会上猛烈地抨击雷日科夫,斥责他的计划以牺牲人民利益为代价进行经济改革,是一种反人民的政策。在这次人代会上,叶利钦在激烈的角逐中当选为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叶利钦当选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政府的改革计划已经失败,因此雷日科夫政府应当辞职。而且,叶利钦还公然挖了雷日科夫政府的墙角,把雷日科夫的副手伊凡.西拉耶夫拉过来当了俄罗斯政府的总理,让他以雷日科夫计划的狂热反对派出现在新职位上。同时,作为雷日科夫计划对立面的“五百天计划”,在俄罗斯政府的办公室开始萌芽。

这时期,阿尔巴金小组接到一大堆向市场过渡的草案,其中有两位年轻的经济学家扎多尔诺夫和米哈伊洛夫提出的“四百天计划”也在小组里进行了讨论,但没有人支持。于是两位年轻人投向俄罗斯政府官员波恰洛夫手下。波恰洛夫此时正受叶利钦之托起草自己的经济改革计划。波恰洛夫修改了这一计划中的期限,在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作了关于“五百天计划”的报告。这一计划后来得到了著名经济学家沙塔林和亚夫林斯基的支持,因而名声大扬。

613日,雷日科夫提出了他的“政府构想”后,最高苏维埃就此接连辩论了五天,后因戈尔巴乔夫访问美国而中断。戈尔巴乔夫回国后,最高苏维埃恢复辩论,并在三个专门委员会中对“政府构想”进行深入讨论,最后终于通过了这个经济计划。

最高苏维埃责成雷日科夫政府在91日前提交形成市场经济的具体计划。雷日科夫和阿尔巴金小组只好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抓紧时间工作。

此时的叶利钦,不仅继续反对雷日科夫的“政府构想”,而且组织班子,起草另一个激进的改革计划——“五百天计划”。这对雷日科夫来说,实在不是一个好兆头。

果然,728日,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经过谈判达成协议,由总统委员会成员沙塔林组织了一个13人委员会起草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计划。这显然把雷日科夫的“政府构想”计划撇在了一边。

荀路  20219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