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38)

93  叶利钦对美国有线广播公司记者说,鉴于俄罗斯联邦的地位和力量以及它在粉碎政变中的作用,俄罗斯应该在联盟中拥有总理、国防部长、克格勃主席和内务部长职务。

《共青团真理报》发表题为《起先是叛乱,现在是政变》的述评,说戈尔巴乔夫通过“改变权力机构来摆脱难题”的做法是“惯伎重演”,“10十1”声明推翻最高苏维埃议程是“独断专行”。

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的法、英两国的支持下,三个新独立的波罗的海共和国申请加入联合国。这三个共和国已经得到美国及其他37个国家的承认。

德国外交部长根舍说,德国希望苏联成为主权国家的邦联,这样才能建立新的稳定关系。为了苏联的稳定,西方应该援助苏联,如果产生混乱,就会造成欧洲新的危险的分裂。

94  苏联人代会进入第三天。大会由于在讨论过渡时期国家权力机关和管理机关法时争论激烈未能按时闭幕。一些代表对“10十1”声明表示强烈不满: “联盟”议员团领袖之一阿尔克斯尼斯上校说,声明起草人采取1918年布尔什维克驱散立宪会议的做法是不允许的;乌克兰人民代表把“10十1”成员说成是“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的新成员”。

苏联人代会通过决定,解除亚纳耶夫苏联副总统职务和卢基扬诺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职务。

由尼娜.安德烈耶娃领导的苏共布尔什维克纲领派组织委员会今天作出决定,把戈尔巴乔夫开除出苏共,因为他“背叛列宁和十月革命的事业,背叛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使社会主义国家解体,消除列宁党,欺骗劳动人民和蛊惑人心”。

安德烈耶娃对苏联中央电视台记者说: “八一九”事件不是“叛乱”。苏联今天的现实表明,“正在从宪法上铲除社会主义的残余,这才是真正的政变”。

《真理报》刊登卢基扬诺夫两名辩护律师的发言,认为逮捕卢氏的证据不足,应予以释放。

戈尔巴乔夫接见巴黎市长希拉克时,要求西方给苏联提供一千亿美元援助。

莫斯科就业中心主任扎斯拉夫斯基说,暂停苏共活动的法令使莫斯六千名党的机关干部成为失业者。许多党的专职干部只好改行,技术人员比较容易找到工作,搞意识形态工作的干部难以重新就业。处境最困难的将是接近退休年龄的人、病人、孕妇和照料幼儿的妇女。这位主任还说,九百万人口的莫斯科目前失业率已达到5%一6%。许多人由于找不到工作不得不提前退休。

戈尔巴乔夫上台掌权之初,雷日科夫与利加乔夫曾是戈氏的左右臂膀。利加乔夫在苏共二十八大被赶下政治舞台后,雷日科夫就成为激进派的主要攻击目标。应当承认,苏联经济的恶化,政府有其不可推卸的责任。以雷日科夫为首的政府是个比较“稳健”的班子,的确有缺乏魄力,求稳怕乱,过多强调中央集中领导和依靠行政命令来控制国民经济等弱点;面对国内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不敢采取果断措施,大刀阔斧地运用政权的力量来解决问题。但苏联经济恶化的根子并不在雷日科夫身上,早在他上台前,苏联经济已处于危机边缘,几十年积累下来的问题要在短短两年内得到解决,这是不现实的。雷日科夫从上台之日起就受到多方面牵制,一直处于举步维艰的境地。由于政治生活过热,导致生产积极性下降、劳动纪律松懈、罢工和游行示威不断、民族冲突……凡此种种,无不影响到经济形势。实行总统制后,政府只不过是总统委员会领导下的执行机构。

急剧改革的形势使雷日科夫政府的经济改革方案日益显得保守落后,激进派迅速在俄罗斯崛起,并乘势向雷日科夫政府发起攻击。

如今,半年来一直向左转的戈尔巴乔夫又与叶利钦握手言和,这使雷日科夫大为震惊。 “戈一叶协议”夺去了雷日科夫经济改革的权力,凉了他的台。雷日科夫计划用五年时间完成向市场经济的过渡,而沙塔林要在五百天来实现,他认为这简直是异想天开。而且沙塔林的计划主张各共和国经济独立,成立跨共和国经济管理委员会管理经济,这不等于取消苏联政府的职能,使它名存实亡吗?这使雷日科夫难以接受。但是,雷日科夫如果拒绝则等于政府与总统决裂。他又无力对抗总统。而且传统派也需要戈尔巴乔夫,不能把他完全推到激进派一边。

84日公布了《关于拟定联盟转向市场经济的构想作为联盟条约基础》的总统令。戈尔巴乔夫说这是根据戈氏、叶氏、雷氏和西拉耶夫四人的联合协议决定的。雷日科夫满腹的苦涩外人哪能得知。根据戈氏和叶氏二人达成的协议而成立的“联合专家小组”,领导人是沙塔林。小组将首先考虑俄罗斯的“五百天计划”,小组的活动直接由戈氏和叶氏控制。

戈尔巴乔夫与叶利钦在经历了两年多的对立之后又走在了一起。苏联总统顾问彼得拉科夫说: “戈一叶联手,这是1990年苏联国内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消息。”路透社也评论道: 戈一叶协议为发生重大政治变化铺平了道路。

后来的事实证明,重大的政治变化正在发生,而道路并没有铺平,向市场经济过渡之争迅速转化为政权之战,斗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荀路  20219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