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45)

915  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接受日本记者时说,哈萨克和俄罗斯两共和国是“主权国家联盟”的主要力量。双方已达成协议,通过签订两国之间的条约,不改变目前的边界线。两国有着很深的历史关系。关于目前哈萨克国内的核武器问题,纳扎尔巴耶夫说,我不赞成俄罗斯管理所有核武器的主张。核武器转移需要几亿卢布的经费。

苏联外长潘金说,根据苏联新制定的对外政策,苏联各个共和国可以向苏联现有的驻外使馆和领事馆派出它们自己的外交官,并且将禁止克格勃选派他们的人员担任外交职务。潘金说,苏联已经制定了明确的对外政策。他和他的新顾问们目前工作的重点是现在莫斯科举行的人权会议、与美国就解决阿富汗危机问题举行谈判、古巴问题、召开中东和平会议、苏联与中欧和东欧国家的关系。潘金还说,各共和国可以自由申请加入联合国。与此同时,苏联作为一个整体将继续参加各种国际组织和机构。

《华盛顿邮报》说,苏联在决定从古巴撤军后又决定停止向阿富汗提供军事援助,从而改变了莫斯科在七十年代开始的扩张主义趋势,并消除了冷战时代困扰着两个超级大国的最后一个最棘手的地区性争端。

916  戈尔巴乔夫主持召开苏联国务委员会会议,讨论一项新的有关各共和国间经济关系的条约和在即将到来的冬季如何组织食品生产问题。

戈尔巴乔夫接受日本东京广播公司的采访,当记者提出作出解散苏共中央的决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时,戈尔巴乔夫说,我没有解散苏共中央,我没有这种权力。我只是说,在目前的局势下,中央应自行解散,让区、市、共和国的CP员自己成立组织,考虑一下,党应该怎样改革才能促进民主改革。我采取这一措施的原因是: 在叛乱期间,苏共中央书记处和政治局没有持坚定立场保卫改革和改革方针,从而注定了自己要退出政治舞台。我到处都强调以下一点,在今天想再次指出: 我非常同情CP员们,在这个艰难的时期里,他们应该作出选择。他们中一部分优秀分子将加入某个组织、运动或政党,站在争取继续改革力量的行列里。这种情况已经发生: 在俄共中已有250万名CP员团结在鲁茨科伊领导的运动的周围。

美国国务卿贝克和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贝克说: “在我们看来,哈萨克曾是苏联最重要的共和国,当然现在也是最重要的共和国,这不仅是由于其丰富的资源,而且还由于它的领导集团,主要是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采取的有远见的的立场。”

19901015日,戈尔巴乔夫提出的《稳定国民经济和向市场过渡的基本方针》的草案提交给议会各委员会讨论。草案阐述了分四个阶段稳定经济和向市场过渡的任务,这一时期长达一年半至两年。草案立即遭到叶利钦的激烈反对,他指责戈氏“没有遵守”只支持“五百天计划”的诺言。叶利钦提出了三种对策以应付联盟议会通过总统方案: 1) 俄罗斯独自执行“五百天计划”;2) 成立新的全苏联合政府;3) 坐等总统方案失败。他断言,用不了半年,人们就会相信戈尔巴乔夫的方案是错误的。同一天,俄罗斯总理西拉耶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将坚持“五百天计划”,准备从111日起开始实施。

1019日,戈尔巴乔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介绍《基本方针》。他对叶利钦不合作的态度十分恼火,批评叶氏16日的讲话是企图“把触及国家切身利益的稳定经济的纲领转变成政治游戏的对象”,称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随后,会议以绝对多数票通过了这一《基本方针》。雷日科夫接着发言表示,政府准备执行总统提出的这个方案。

传统派对戈尔巴乔夫又压又拉,使他站在了中间立场上,雷日科夫也作了让步,从而结束了总统与政府之间的危机。但激进派却寸步不让,在最高苏维埃会议结束的第二天,所有激进派组织在莫斯科聚会,联合成立了“民主俄罗斯”运动。参加大会的有两千多名代表,他们代表最近成立的三十多个政党和组织。会场外的标语牌上写着: “不相信雷日科夫政府,不要总统的独裁”、“支持沙塔林小组方案”、“支持叶利钦”等口号。会议通过的政治宣言说: “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危机已经达到了极点,戈一叶协议已被撕毁,五百天计划已被葬送”,“只有所有民主力量联合起来才能拯救国家”。

这时,“民主俄罗斯”已成为苏共最大的反对派力量,对苏共形成了现实的威胁。虽然这还是一个松散的组织,参加的政党和组织各有各的利益,分歧不小。

随着国庆节日的临近,国内政治气氛日趋紧张。1023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作出决定,隆重集会庆祝十月革命73周年。苏共中央政治局发布庆祝十月革命节口号,号召CP员和革命群众争当忠于十月革命理想的人,捍卫列宁的名字和事业。阻止国庆纪念的计划失败后,激进派转而要求举行集会和游行,各地的要求函、要求电纷纷飞向政府的有关部门。针对这一情况,111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宣布取消反对派预定的117日在莫斯科的游行。同时,总统也发布了在红场举行阅兵式的命令。

荀路  20219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