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53)

926  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洛博夫说,苏联正在积极进行制定军事建设新构想的工作。专家小组已提出几个计划,可以把这些计划归纳成两种基本方案。洛博夫说,其中第一种方案的意思是,苏联总统是最高统帅,他拥有两个管理军事事务的渠道。一个渠道是,具有非军事管理机构的文职国防部,它将负责军事政治、军事经济、为青年人在军队服役作准备、后方供应,将掌握自己的预算。这一体制的第二个成分是军事组织: 最高统帅(国家总统)、总参谋部或联合司令部以及服从它的各军种管理机构。对这两个纵向结构的领导权应当掌握在国家总统手中,这有助于对陆海军的活动实行可靠的监督。第二种方案规定建立由下述两个成分组成的几个比较简单的结构: 文职国防部和由它管辖的武装力量。正在对两种方案进行讨论,其中每种方案的最合理的因素都将得到利用。

美联社报道,苏联国防部长沙波什尼科夫说,他计划让老将军们退休,把武装部队人数削减到300万,同时削减国防部职员。沙氏在谈话中强调,他反对由分裂出去的加盟共和国各自组建军队。

法新社报道,苏联驻菲律宾大使库丘克在马尼拉一次集会上讲话说,苏联已决心在1995年以前撤回所有在海外的驻军,同时要求美国也这样做。

塔吉克民主党主席、共和国民主力量联合会领导人之一尤苏波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议会广场集会者提出的撤销塔吉克首都的紧急状态、解散亲CP的议会和议会主席纳比耶夫辞职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的话,我们呼吁塔吉克居民举行无限期的政治罢工。

塔斯社报道,格鲁吉亚危险对峙的“冷战时期”有可能一下子转变为内战,所有和平调解努力目前都没有取得任何有希望的结果。格鲁吉亚总统加姆萨胡尔季阿未排除在共和国实行总统治理的可能性。他说,如果支持叛乱分子的最高苏维埃代表最终离开议会,这种情况就会发生。在此之后,大概要被迫解散议会。

927  戈尔巴乔夫在同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加盟共和国总理十月上旬将在哈萨克首都阿拉木图开会,其间将签署一项经济合作条约。他说,苏联12个加盟共和国的官员正在为制定条约而工作。戈氏对苏联一些地区的民族纠纷表示关注。他说,格鲁吉亚的局势正在恶化,他希望双方应当为和平解决冲突表现出最大的善意。戈氏说,“每个共和国必须理解继续发展民主的必要性”。

俄罗斯总理西拉耶夫提出辞职。在给叶利钦总统的信中,西拉耶夫说他辞职的原因是希望集中精力搞好共和国经济委员会的工作。

1221日至27日,大会转入讨论修改宪法。根据戈尔巴乔夫关于加强国家政权结构的设想,这次大会对现行宪法进行了修改。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作了修改宪法的报告。大会对苏联宪法作了37项修改,其主要内容有: 撤销总统委员会,将联邦委员会由协商机构转为决策机构,由总统领导整个国家管理体系,设立副总统职位,将苏联部长会议改为直属总统领导的内阁,成立国家安全会议来落实联盟的国家防务政策等。也就是说,要在全国实行总统治理的体制。

24日,大会就保留联盟和原国名问题进行表决。1658人赞成保留联盟,反对和弃权的为20人和61人;1365人赞成保留原国名,反对和弃权的为189人和170人。会议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了关于国内局势和克服当前社会及政治危机形势的首要措施的决定。

选举副总统是这次大会的压轴戏。经总统提名,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主管国际事务的中央书记处书记亚纳耶夫当选为副总统。时年53岁的亚纳耶夫是俄罗斯人,农学院毕业,受过法律教育。戈尔巴乔夫把他称作是“有经验的政治家”、“坚持原则的人” “改革的积极拥护者和参加者”,一句话,是戈尔巴乔夫信得过的人。虽然是总统信得过的人,但选举并不顺利。第一次无记名投票因少31票未过半数而未能当选,后经总统再次提名,通过第二次投票,亚纳耶夫才当上苏联副总统。要是没有戈尔巴乔夫生拉硬扯,亚纳耶夫显然是没有希望当选的。但这位亚纳耶夫并没有为此感恩戴德,后来成为“八一九”政变事件的头面人物,使戈尔巴乔夫后悔莫及。

在选举副总统之前,戈尔巴乔夫曾向叶利钦提出要他参加副总统竞选的建议,但遭到叶利钦的坚决拒绝。宁当鸡头,不当凤尾,叶利钦可不愿追随戈尔巴乔夫的屁股。

这次会议,尽管所有会议议程都得以通过,然而会议开得并不平静。在十天的会议中出现了四次戏剧性的场面,给这次大会笼罩上了厚厚的阴影。

戏剧场面之一是弹劾总统案:

大会第一天讨论议程时,一位机器制造厂的女工乌马拉妥娃第一个上台发言,提出对戈尔巴乔夫总统的不信任问题,要求将此提案列入大会议程。她说: “戈尔巴乔夫在道义上已没有权利继续领导我们国家”,“他已做了他能做到的一切: 使国家瘫痪,民族不和,让一个伟大的国家去向全世界乞讨……”他给国家“带来了苦难、崩溃、饥饿、鲜血、眼泪以及无辜人的死亡”。

大会对此进行表决的结果是: 426票赞成,1288票反对,65票弃权,此提案未列入大会议程。

荀路  202192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