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54)

    927  塔斯社报道,苏联共青团第22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开幕,看来这将成为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73年历史中的最后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大会的议事日程中提出的一个问题是“关于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命运”。

     《亚洲华尔街日报》载文分析苏联在短短六年内瓦解的原因,说戈尔巴乔夫试图做的是改变权力关系的性质。他选择的道路是对党加以限制,通过公开性揭露党的缺点,但是公开性很快失控并使苏联的统治作为一个整体的合法性威信扫地。

928  戈尔巴乔夫就布什总统宣布的裁减核武器计划发表电视讲话,他表示欢迎布什的计划,保证苏联也将采取积极的步骤响应美国的行动。戈尔巴乔夫说,苏联认为布什的建议是非常积极的,是走向消除全世界核武器方向的重要一步,“这些建议显示了美国政府和布什总统裁减核武器的承诺”。戈氏在谈到苏联的态度时说,他“毫不夸张地说”,苏联的反应将是“非常积极的”。

塔斯社报道,苏联共青团非常代表大会闭幕,决定停止共青团活动。报道说,1918年成立的苏联列宁主义共青团实质上已不再存在。共青团会议今天通过决议,结束共青团作为共产主义青年团联盟的政治作用,停止共青团选举产生的中央机关的活动。在通过这项决议之前,代表们修改了共青团团章,根据修改后的团章,共青团停止活动后,作为共青团联盟主体的各共和国青年联盟将成为其合法的继承组织。

“莫斯科工人联盟”在列宁中央博物馆周围举行集会,抗议莫斯科市长波波夫作出关闭列宁博物馆的决定,反对将列宁遗体迁往圣彼得堡(列宁格勒)安葬。集会者举着标语口号,组成人链,围住列宁博物馆。参加集会的有千余人,其中既有白发老人,也有少年儿童。集会的组织者告诉记者,他们搞这次活动是想唤起更多的人来捍卫列宁,促使市苏维埃改变关闭列宁博物馆的决定。在博物馆大门前,组织者正在征集签名。许多人在签名本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以表示反对关闭列宁博物馆。

929  俄罗斯新总理布尔布利斯在会见日本记者时就布什总统发表的核裁军建议指出,作为俄罗斯联邦来说,“完全支持”这一建议。与此同样,作为紧急课题,布尔布利斯总理表明了这样的想法: 俄罗斯联邦将同乌克兰和哈萨克共和国等拥有核武器的共和国设立旨在进行核管理的联合组织。布尔布利斯说,继美国建议之后,俄罗斯联邦同样也会进行大胆的核裁军。

戏剧场面之二外是外交部长挂冠而去:

1220日,苏联第四次人民代表大会第四天,按照会议的议程,应该讨论联盟条约的构想。但在七名代表发言后,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突然登台发言,他宣称他的发言是他一生中“最沉痛的发言”。他说,有人在海湾问题上散布流言,说外交部制订了向海湾地区派兵的计划,但事实上没有这个计划,他对代表们尖锐的批评“忍无可忍”。他接着出人意料地提出了辞职。他说他的辞职是他个人“对专政发出的抗议”,是他“作为一个人,一个公民,作为一个CP员的义务。” 他还说: “我不能容忍国内正在发生的事件和人民将会受到的考验。” 但他今后“仍将支持改革的思想、革新的思想、民主化的思想”。他最后发出这样的呼唤和警告: “民主派的同志们,你们快逃吧,改革派已经溜掉了,独裁正在来临!”

谢氏的辞职声明像一枚炸弹在会场上炸开。在场的苏联和外国记者纷纷奔到电话机前去抢发“快讯”。这一突然事件也完全转移了人们对大会主要议题的注意。大会被迫中断原订的议程,专门讨论他辞职后可能引起的后果。总统新闻发言人伊格纳坚科临时召集外国记者,宣布苏联的外交政策不会改变。跨地区议员团紧急集合,决定向大会发表声明。苏联外交部新闻局局长丘尔金随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谢氏的辞职决定“是最后决定”,但“在总统令下达前,谢氏继续履行外长职能”,他的辞职“将不会影响苏联的外交政策”。

戈尔巴乔夫在大会发言中说,谢氏提出辞职“出乎意料”,他是用辞职来抗议某些人,这些人“想要利用局势的尖锐性”使苏联改变改革方针。戈氏说,加强总统权力“不是什么独裁”,“不能把二者混为一谈”。谢氏辞职“未同总统商量”,“我个人谴责他的这种做法”,“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离开是不可原谅的”。作为总统,他“并没有掌握任何搞军事政变和专政的情报”。戈氏还说: “我曾打算推荐他担任副总统。”

谢氏为什么提出辞职?这是因为苏联的外交政策越来越受到强硬派的指责,早就要求他辞职。军界中有一些少壮派军官认为他对西方让步太多,损害了苏联的利益;另一方面,戈尔巴乔夫开始转向强硬立场,准备采取强硬措施稳定局势。“实力部门”的首脑纷纷发表讲话,表露出采取强硬措施的决心。在这种情况下,谢氏把右翼反对派同即将出台的独裁危险联系起来了。

美国一家报纸评论说: “谢氏的辞职是对戈尔巴乔夫总统在苏联走向独裁和保守分子在那里的胜利” 发出了“戏剧性的警告”。

谢瓦尔德纳泽一直被认为是戈尔巴乔夫的“战友”和“志同道合者”,他的挂冠而去反映了当时苏联政坛斗争的尖锐和复杂。

荀路  202192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