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57)

    102  塔斯社发表苏联12个共和国领导人就阿拉木图会晤结果签署的联合公报。公报指出,会晤参加者在保障完成1991年跨共和国经济协定和条约并加速缔结1992年的上述协定和条约(首先是在即将到来的冬季供应食品和燃料动力资源)以及就主权国家经济合作、共和国之间的横向经济联系、科学技术联系和文化联系的基本原则等方面确定和协调了共同的立场。早先缔结的经济协定和条约是建立新的经济环境的基础。

戈尔巴乔夫主持召开了直属于苏联总统的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会上讨论了与签订主权国家联盟新条约以及经济协定的内容和前景的有关问题。与会者就结合最近一段时期发生的变化进行了修改的条约草案交换了意见。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曾参与制定的这一文件,已分发给国务委员会全体委员以便讨论。

戈尔巴乔夫同德国总理科尔通电话,并答德国电视台记者问。戈氏在电话中透露,他已向各共和国发出关于主权国家联盟条约的新建议。这一建议是他和叶利钦共同起草的。戈氏在答记者问谈到美国核裁军倡议时说,为了使苏联的建议与美国的倡仪相适应,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苏联外长潘金在联合国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苏联对布什总统的裁减战术核武器决定作出答复需要一段时间,但会作出“引人注目”的答复。他说,苏联专家将于9日和10日到华盛顿讨论这一问题,并且提供一个“比较详细答复的机会”。虽然潘金没有透露苏联对此有何打算,但他表示苏联对全面禁止核试验感兴趣。潘金说,苏联的军事战略家们正在制订对苏联军队的“重大结构改革”计划,他许诺苏联将大幅度升裁军。他说,苏联大幅度裁军可能会使苏联在今后出现内乱时更容易受到损害。

普里马科夫以苏联对外情报机关领导人身份举行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他说,事先业已决定并在近期内情报机构将从国家安全委员会里分离出来成为一个单独的组织。他在评价这个部门过去的工作时说: “大体上情报机构是称职的并且曾经提供了足够的资料。根据这些资料,能够对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形成一个客观的概念。” 他强调,对外情报机构今后将看重利用分析的方法工作。

2月中旬,叶利钦已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一方面,激进派要求他以“平民领袖”的面目与声望对戈尔巴乔夫和苏共中央所釆取的重大措施作出对抗反应;另一方面,由于CP人在俄罗斯议会中团结行动,叶利钦已难于驾驭议会利用它与中央对抗。如果叶利钦在传统派进攻前示弱,声望将更加下降,而要同中央对抗则是绝了后路,那只能破釜沉舟,孤注一掷。叶利钦毅然选择了后者,决定铤而走险。

219日,叶利钦在电视台直播的讲话中激烈地指责了戈尔巴乔夫,要求戈氏立即辞职。当天晚上,戈尔巴乔夫就打电话给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普罗科菲耶夫,并与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两名副主席、两院主席通了电话。普罗科菲耶夫根据戈氏的建议在晚上的俄共中央全会上反击了叶利钦的讲话。全会就此问题通过决议,谴责叶利钦,支持总统,维护联盟。

接下来的几天,苏联最高苏维埃、苏联总理,哈萨克、乌克兰领导人纷纷谴责叶利钦“挑起政治危机”,“利用民主满足权欲”,表示支持总统,要叶利钦下台。

22324日,拥戈和拥叶的对立达到顶点。23日,莫斯科举行几十万人集会,支持改革,主张统一,反对分裂,谴责叶利钦。而民主俄罗斯运动支持叶利钦的集会已持续三天,大约有15万人参加。在列宁格勒,也同时举行了两个对立的集会。

叶利钦铤而走险,结果引火烧身。他能否走出困境,328日召开的俄罗斯非常人代会,等待他的是失败还是胜利呢?

317日,苏联进行了全民公决是否保留苏联。结果是约有76%的公民赞成保留联盟。

全民公决之后,俄罗斯与联盟中央的对抗战再次升级。

俄罗斯即将举行非常人代会,这是应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副主席等六名成员的倡议召开的,意在清算叶利钦的错误。传统派想在这次人代会上给叶利钦以致命的一击。

叶利钦又一次来到了他政治生命的一个转折点上。

叶利钦可是一位身历逆境、敢于冲浪而上的人,他再次宣称“同戈尔巴乔夫的分歧不能消除和无法妥协”,更把传统派称作“内部的敌人”,要与之决战到底。他领导的“民主俄罗斯”运动决定在非常人代会期间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向俄罗斯议会施加强大的压力,以支持叶利钦在议会中的斗争。

本来这次人代会是专为罢免叶利钦而发起召开的,结果会议开幕后就走了调子,竟变成了对抗联盟中央的会议。会议于45日闭幕。叶利钦自始至终主导着会议进程,他做主报告,他致闭幕词。更出人意料的是,会议通过了一项决定草案,使叶利钦得到了大会授予的补充权限,而且还受命筹划选举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这次“非常”人代会上取得了“非常”的胜利。

戈尔巴乔夫应当知道,叶利钦善于顶风而上。叶利钦的胜利来自于戈尔巴乔夫的逼迫。

荀路  202110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