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68)

1022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会议复会。会议一致通过了《乌克兰国防法(草案)》和《乌克兰武装力量法(草案)》。在这两个法律草案中特别强调指出了乌克兰对外政策的和平方向——乌克兰把自己的国防能力保持在足够抵御侵略的水平上。共和国武装力量将由陆军、海军、空军三个兵种组成。法律草案规定,宣布无核原则后,乌克兰在一段时间内还将拥有战略部队。

1023  莫斯科劳动群众就全俄统一行动周举行集会。工会组织这次行动的原因是: 雇佣劳动工人对明天失去了信心,国家经济日益陷入混乱,通货膨胀急剧增长,首都物价上涨五倍,而工资只增加了60%一80%,生活水平下降,工资甚至无法滿足最低生活需要,物价飞涨,这一切都引起首都劳动集体的愤怒。莫斯科工会联合会主席什马科克说: “我们想保护自己正常生活的权利,我们要斩钉截铁地说,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再继续恶化了。” 集会结束时通过一项决定,要求俄罗斯和莫斯科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在经济危机和向市场过渡条件下保护居民。决议指出,在俄罗斯最高苏维埃本次会议上,必须通过《收入指数法》、《集体合同和协议法》、《工会法》,以法律形式规定能够保障最低生活标准的最低工资额。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就外债问题发表声明说,乌克兰没有授权苏联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以及在其他国际经济组织中代表乌克兰的利益。乌克兰将不承担在苏联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联系成员国之后苏联可能得到的那种贷款的义务。声明还指出,乌克兰只是在它所分摊的国家外债和资产的那一部分中是苏联的法律继承者。它重申愿意参加偿还苏联的外债并承担偿还前苏联的其他主体共和国一致同意的那一部分外债。

1024  原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领导人、现在的新部门——跨共和国安全局领导人巴卡京说,精减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第一阶段已基本完成。然而仍有一些尚不清楚的问题: 军事情报部门的地位问题还没有解决,还有建立各种技术部门的分支机构的可能性问题。巴卡京说,两个月前,国家安全部门约有49万名工作人员,几天以后,新的国家安全部门将只剩下三四万人。巴卡京排除了国家安全机关用来对付国内持不同政见者的可能性。他认为,同恐怖行动、贩毒和贪污所做的斗争可能是跨共和国安全委员会工作的唯一共同的任务。

接下来是会议讨论新党纲草案和戈尔巴乔夫的报告。人们认为,新党纲主要反映了改革派的观点,但多多少少也照顾到保守派的情绪。结果,草案成为各方批评的对象,大多数与会者指责它“模棱两可”、“含糊不清”、“态度不明朗”。然而绝大多数与会者都投票同意这份纲领草案作为二十九大党纲的“讨论基础”。

在第一天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政治局委员兼中央书记卢钦斯基宣布: “今天的大会发言都紧紧围绕着党纲这个主旨,没有出现戏剧性场面。” 政治局委员兼中央书记扎索霍夫在第二天全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37个发言人中没有一个人提出要戈尔巴乔夫下台的意见——那些期望党分裂的人得到的却是失望。”

失望的还有那些新闻记者。于是有人戏谑地说: “轰动性新闻: 苏共中央全会没有轰动性新闻。”

不仅国內外和党外的人感到意外,而且有些参加会议的成员也感到出乎意料。喀山的一位与会者说: “我没有预料到全会进行得如此平静,会上谁也没有号召分裂” 莫斯科一位与会者说:“尽管会上问题提得很尖锐,批评意见也很多,但一切都很公道,简直使人有些不习惯。目前国内到处都在争论,而全会却开得非常理智,有分寸。”

戈尔巴乔夫在闭幕词中对这次全会表示满意。

对于这次全会之所以取得比较成功的结果,原因首先是叶利钦颁布的“非党化”总统令苏共服了一帖“清醒剂”,使全会参加者知道苏共所面临的危险,深感党内团结的重要。其次是苏联经济形势恶化,社会危机日益加深,促使苏共上下意识到自己的责任重大。第三,苏共主流派反对分裂的呼声得到了多数与会者的响应。会议召开前,戈尔巴乔夫表示: 全会无权解除总书记职务,只有全国代表大会才能决定总书记的去留。这就使参加会议的人不再把精力用在提出罢免总书记的“无效劳动”上。第四,“极左”和“极右”势力虽然有一定的支持者,但在党內毕竟是少数。

就在这次苏共中央全会召开前的720日,刚刚就任俄罗斯总统仅仅十天的叶利钦就颁布了他的第一个总统令: 关于俄罗斯联邦国家机关“非党化”的命令。这一命令在字面上是针对所有政党的,而实际上只涉及苏共的组织,因为只有苏共在国家机构中建立有庞大的组织体系。

这是叶利钦向苏共下达的清党逐客令。

叶利钦的“非党化”命令立即产生了爆炸性的反应。苏共中央和俄共中央迅速作出反应,进行反击。(内容见《1991年苏联日志》7月)

   荀路  202110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