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204)

1215  路透社文稿指出,当美国国务卿贝克开始以考察各加盟共和国的作用为重点的苏联之行的时候,戈尔巴乔夫对权力的控制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乏力。这位自以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上周组成独立国家联合体以来一直在为自己的政治生命而斗争的苏联领袖只能在贝克16日会见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之后才能见到他。

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担任了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司令职务。克拉夫丘克签署了“关于乌克兰武装力量”的总统令。乌克兰武装力量将在基辅军区、敖德萨军区、喀尔巴阡军区、黑海舰队和其他部署在乌乌克兰境内的军队的基础上建立起来。部署在乌克兰境内的战略遏制部队(核武器)不在该共和国管辖范围之内。

莫斯科市长波波夫在民主改革运动成立大会上发表声明,宣布辞去莫斯科市长职务。波波夫解释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他同叶利钦总统本人在观点上有分歧。他对记者说: “我无法在我不能实现我向选民们许诺的事情的情况下进行工作。我到这里来不是为了当官、坐在华丽的办公室、乘漂亮的小汽车。在选举中我承担了一定的义务,我应当履行这些义务。如果我做不到这一点,我就有义务、有职责辞职。”

俄罗斯民主改革运动成立大会闭幕。该组织支持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的进程。它将支持当权的、在所有共和国和地区的民主力量,但同时批评在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时出现不彻底、不充分和拖延的做法。

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题为《苏联解体: 核技术交易》的文章,说苏联核武器综合体不久可能对西方构成比在冷战时期更大的威胁。最近,在其领土上拥有几千件核武器的乌克兰实现了独立,叶利钦总统取消了几十个中央政府部门,苏联核武器专家普遍面临失业问题。在这种混乱中,存在着一种显而易见的危险: 苏联的核武器可能落入不该落入的人手中,或者这些核武器可能被科学家们拿走一个部件一个部件地出售。对付这种核不稳定状况所带有的固有的危险可能是美国在90年代面临的对其安全的最重大的挑战。

美联社报道,题为《戈尔巴乔夫下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被他自己实施的改革所葬送》。文章说,戈尔巴乔夫是被他自己实施的改革所打倒的。从这个角度看,他本人的下台也许是他最大的成就。

1216  戈尔巴乔夫接见美国国务卿贝克。在会谈开始之前戈氏指出,目前国家正在向新的发展阶段过渡。参加这一进程的既有联盟机构,也有新的实体。国家现在经历的这一时期是极其重要的。他说: “应当对此负有责任的不仅是苏联,还有它的伙伴,其中包括美国。”

1114日,苏联国务委员会就新联盟条约举行会议。戈尔巴乔夫表示相信,可能在12月份签署新联盟条约。他强调,“拖延签署联盟条约就等于死亡。如果不签署这个条约,我将辞职。”但参加会议的仍然是上次那7个国家的领导人,乌克兰仍拒绝参加。乌克兰领导人克拉夫丘克致函莫斯科,说在121日举行公民投票前,他的共和国不能参加同戈尔巴乔夫的政治谈判。尽管只有7个共和国参加,谈判仍在艰难的进行,终于在原则上达成了一致意见。1116日晚上,7个共和国的领导人依次在电视上表态支持新联盟,收看电视新闻的戈尔巴乔夫在他的乡村别墅神情放松了。尽管没有乌克兰领导人,但叶利钦总统的发言让人看好。一旦新联盟条约得到各共和国议会的批准并且签署,这个主权国家联盟定将继苏联之后成为新的横跨欧亚两洲的民主大国。

戈尔巴乔夫为新联盟条约不仅殚精竭虑,而且准备作自我牺牲。他表示,为了证明他搞新联盟不是为了要保住他的总统地位,他准备不当下届国家总统候选人,但如果谈判失败,他将辞职。显然,他的表态是言不由衷的,他是想为1125日正式举行签字仪式尽力创造一种良好的气氛。

戈尔巴乔夫对1125日的国务委员会会议寄予很大希望,准备了现场直播,并邀请了外国记者参加。结果又因与会者发生分歧而未能成功,功亏一篑,使他又遭到沉重打击。这次争论之点是,即将代替苏联实体的名称,是叫“邦联国家”还是叫“邦联”?这是一个实质性的问题,涉及是保留一个统一的国家还是仅仅维持一个国家的松散的联合体。会议经讨论后决定在条约草案中保留“主权国家联盟是一个邦联制民主国家”的提法。但一些共和国领导人受到本国议会的压力,还不能在条约上签字。会议决定在今后几天对新联盟条约再做一些变动,以便12月初签署这项条约。

重新组合苏联的戈尔巴乔夫像一只扎挣在泥潭中的困兽,他越陷越深,而且越来越精疲力尽,但他仍然竭力挣扎着。眼看签署新联盟条约草案希望在即,824日宣布独立的乌克兰再次冲出来扰了局面。

时任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的克拉夫丘克在签署了“101”声明后,回到基辅发表谈话说,乌克兰决不参加新的苏维埃会议,也不出席国务委员会会议。他只勉强同意参加主权国家经济合作,但同时又表示,乌克兰只参加统一的经济空间,不参加统一的市场。此外,克拉夫丘克还宣告,乌克兰将发行自己的货币,组建自己的军队。

824日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宣布乌克兰独立时,决定121日举行全民投票,以决定乌克兰的命运。乌克兰的独立立即成为一个热点问题。

荀路  202112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