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九六三年,我随养父母住在千里外豫南乡下。“苦日子”过去了,家里喂了几只鸡,一头猪,另养了一条看门的小黑狗。我们一家人喊小狗叫小黑。

小黑是从邻村抱回来的,刚满月。它运气好,时已岁暮,家里的猪到了催肥阶段,每次喂的猪食都加了半葫芦瓢麦麸,便有残留的麦麸粘在石槽的凹处,成了小黑的美食。小黑总是把个石槽舔得干干净净,不但活了下来,而且身子见长。

我喜欢小黑,它有一双毫无杂质的天真眼睛,总是摇着尾巴围住我转,我便忍不住时不时摸它一下。但我没功夫多陪它玩耍。我念五年级了,白天要上学,放学归来就要 干活儿。有几次归家晚了点都挨了骂。我只能认命,再说爸爸妈妈手脚从不得闲,乡下农活总是没个完。每当天色黑透,妈妈便严令我睡觉,且要脱得精光。是因妈妈舍不得点煤油灯,说一斤煤油要几角钱。睡觉要脱得精光,为了让衬衣内裤少磨损能够穿得久一点。

习惯成自然,便不觉得有什么地方亏欠了小黑。小黑很乖,没人陪伴它,它便自个玩耍,玩耍够了便去门外的柴草堆里睡觉。

腊月间,家里的肥猪宰杀了。象邻家那样,爸爸要把猪肉卖掉三分之二,以便还账啦,购点年货啦,特别要买头小猪崽回家等等。我几次听见妈妈说,喂猪其实就是个用零钱换整钱,猪病了猪死了就亏大了,可是不喂一头猪更不是路子。

不消说了,在爸爸妈妈的眼里,猪的地位比狗重要。即使如此,小猪崽眼下尚不配猪食里加麦麸,潲水里有几把谷糠便不错了。小猪崽尚且吃不饱,小黑就更惨了。每每舔干净石槽里残存的潲水与谷糠渣,小黑便不舍离去,总是看着我们,希望主人开恩再撒把谷糠。每当这个时候,妈妈便是一声怒吼:“滚开”。

我不觉得妈妈心狠。我们能从“苦日子”活过来就是幸运了,至今饭里面都有一半红薯或南瓜,粮食太精贵。

但是看着小黑越来越瘦,我不忍心了,午饭间便偷偷儿藏起一个米饭团,趁爸妈不注意忙唤小黑来吃。小黑大口吃着饭团,不时抬头望我一眼,高兴更感恩。

很快,我被妈妈抓了现场,一棍子把小黑打得一声惨叫,落荒而逃,接着一巴掌打在我脸上,骂道:“人都要省着吃,你畜牲还偷饭给狗吃。”

我哭道:“小黑又不是野狗,多听话,咋是偷饭给它吃。”

妈妈余怒未消,训道:“猪是喂大的,狗是溜大的,咱也没饿死它。”

几年后,我回了南方老家做了工人,又过了三年,我去了乡下看望养父母。小黑仍在。乍见我,它愣了会儿,当我喊声小黑,它一下子跳起来,扑我身上。我看得真切,它眼睛湿了。

午饭间,我夹了几大块肥肉给小黑吃。我对妈妈说:“小黑可怜,今天喂它一餐饱饭吧。”

爸爸插话:“过年那天,还是喂它吃了餐饱饭。”

我好想把小黑带在身边,但我没条件。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

不久前,妻从一位客户处抱回一条小马犬,模样似德国黑贝,我们也喊它小黑。

这条小黑比当年那条小黑享福多了,如今物质条件好多了,不存在嫌它吃得多或不让它吃饱的问题。每当看见小黑肚子吃得鼓鼓的,能够把狗食吃光时,我还会夸它一句:“小黑不错,做得用啦。”

表扬小黑,当然是因为喜欢它。每当我们夫妇外出归来,小黑一定扑往我们身上闹上一阵子,时常发出呜呜叫声,诉说着对我们的思念甚或委屈。每当这时候,妻会说:“它只是不会说话,越养越亲,象个孩子。”

而妻只要有此表示,我就会恍如见到了当年那条小黑狗,它们的情感是何其纯洁、忠诚,给我们带来了多少心灵慰藉。它们对人的情感,与人对它们的情感,太不相称。我不知道地球上如果由别的物种做统治者,它们会不会善待人类?但我知道眼下的地球上,最狠毒无情的物种是墙国人。

愈是这样,我愈惆怅,更觉得亏欠了它们。当年那条小黑,吃罢我私藏的饭团,便会高兴地由着性情追鸡玩,终究有过自由自在的欢乐时刻。今天的小黑,吃上了饱饭,每天大多数时间却被铁链子栓在门口,有什么办法呢,我和妻还得出外打拼,挣不来钱一样会没饭吃。更不能违法,法很多,违法的后果很严重。小黑身上栓着铁链子,我心灵上一样栓着铁链子。城里自有规定,警察、城管有权随时捕杀马路上无人监护的狗。我只能对小黑喃喃:“你听话啊。”

一天黄昏,我和妻很疲惫地回了家,顿觉不祥,小黑不见了,铁链子也不见了。

邻居告道:政府要评文明卫生城市,今天全市统一行动,由警察和城管捕获所有流浪狗,集中处理。凡家养的狗,哪怕栓在屋里,也要带走。不过只要能出具养狗证和健康证明,晚上八点以后可去派出所领回来。

我和妻子手忙脚乱,找齐了有关手续,便往派出所赶。到了派出所,不见一条狗,警官回答:“派出所又不是替你们管狗的地方,都送去兽医点了,去那里问吧。”

我说:“不是说家养的狗,又是栓在家门口被捉走的狗,八点钟后可来你们这里领?”

警察说:“谁讲的这话,你找谁。”

我和妻只能匆匆往兽医点奔。

小黑果然在那里,被关在一只笼子里,一见我们就立起身呜呜叫。妻问管理人员,到底怎么回事,栓养在家门口的小狗犯了什么法?管理人员答:我们不管这一套。凡送来的狗,由警方统一处理。

我问:“什么时间处理。”

“三天后来听消息。”

妻忿不过,扬言要去找公安局领导讨说法,并告诉管理人员:如果小黑受了虐待,你们要负责。

管理人员说,他们与小动物无冤仇,会善待它们。会安排狗粮和干净水。当然,管理费用得由狗的主人出。

“原来是趁机抓笔收入。”我说。

妻第二天就去了市公安局,接待人员说评文明卫生城市是大局,市民应理解,应支持。她会把意见反映给领导。

妻被踢了皮球,愈忿。但她眼下更心疼毛孩子,中午便带着狗食,骑着电瓶车,又去了兽医点。

一个多钟头后,妻回来了,小黑也回来了。我忙问经过,妻先拿手机给我看,她拍了照,小黑的膝盖骨大片红肿,分明挨了打。妻说:“小黑咬坏了笼子,想逃,所以挨了打。我说带它去看伤,打开笼子,我示意它快跑,我装着追它,带它坐车回来了。”

妻才说完话,手机响了,兽医点来了电话:“马上把狗送回来。你不要让市局派人上门,定你们妨碍公务,听见了吗?”

妻怒道:“我的小黑受了虐待,挨了打,我拍了照,要不要我发网上去?”

事儿不了了之,估计兽医点有点心虚,翌日,至少几十个类似情况的养狗户,交了一笔钱和管理费后把狗领回了家。他们在群里都钦佩妻勇敢,也有人敢骂娘,却又都愿意交钱了事。

小黑受了惊吓,几天不肯不敢出门,我不知道还有没有下一次,小黑能不能躲过下一次。我更担忧,哪天为了彻底清零,命令全面灭绝猫狗也不是不可能,因为在某些人眼里,除了他们,都是需要时可以消灭的。

民主中国2021-12-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