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把《鳟鱼》的论文集成一书后,时值2020年夏,我也走进我的第76个年头。原想就此搁笔,苟度年华。然在Covid19病毒侵袭下,在美国大选风波的刺激下,老朽的心弦又蠢蠢欲动。零敲碎打又完成几篇随笔和杂文。让这些文字散落在硬盘,不免可惜。于是又把它们凑在一起,做成我的最后一部文集《晚秋叶缤纷》。

人到老年,身心状态在不断地变化。身体好时就积极乐观;疾病缠身又消极悲观。乐观的时候会琢磨怎么加强锻炼,甚至开车四处游玩。悲观时又会想到“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我的晚年,由于健康欠佳,疾病时时袭来。因此养成这样的习惯,每遇到身边的新东西时,总会想到这也许是我的最后一次。

2006年,美尼尔缠身,想买辆新车冲喜,驱魔降妖。新车到家之后,又琢磨,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买车?没想到2014年,我这小命还在勉强跳动。于是又用卖掉弗吉尼亚旧屋的所得,买了一辆丰田的Highlander。留个卖房的念想。难怪邻居大哥批评我,一辆车你都不常开,要俩作甚?说的也是。

2013年买了南加的一套新房,又想着这也许是最后一次买房了。如今在这套房子里,老两口已经住上近9个春秋。不论身体好坏,人老了都不爱折腾,“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吗。但愿这次预言将会兑现。

完成文集《升斗草民话一鳟》后,本来想就此让小楷羊毫封进笔帽,作为关门之作。没想到人还在,心未死。加上我本来就是个性情中人,义愤的燃点很低。虽然胳膊和腿都不利落,却还可拿出笔来做刀枪。面对病毒和大选,义愤再次迸发,于是完成了几篇应时文字。可以凑成一集,再次否定了我的悲观情绪。当然,人微言轻,偏巧遇上我贫血缺铁,无论如何也吐不出匕首。充其量也就是一把牙签。是啊,我也不想为了与己无关的事情把自己当葱炝锅,可怎么也架不住性格使然。

最后一部文集取名曰《晚秋叶缤纷》。晚秋比喻老年,严冬随时来临。树完成一年周期,人走完一世路程。李商隐大诗人云:“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我也想效仿李先生,扯上四句打油,“晚秋叶缤纷,霜打绿草茵。策杖园中憩,往事掠在心”

这最后一部集子分作几个部分,有《感遇》《感怀》《感悟》《感慨》,还有几首不合韵律的“糖诗”。放到潘家园,一准是赝品。

我从2010年退休后开始学习写作,作品产量在2011到2015年间最高。2015年在清华张比学长的大力协助下完成混合文集《落霞孤鹜》,并在大陆出版。为免遭禁,政论性杂文未予收录。10年来,在下完成各类文字300余篇,字过百万。

如同清晨路边摊煎饼的小贩,摊完就卖。这些即兴文章随写随投。一路到《华夏文摘》,一路到《清华校友会-64社区》。社区关闭后,有时会放进清华微信群。在这几个网络平台,有不少同学和朋友对我的文章赐以评论和指正,他们的互动与热情给我很大的鼓励和鞭策。既然哩哩啦啦已经写到尾声,作为对读者的感谢,在本集中选摘了他们的评论。《华夏文库》里的评论有机器存底,只需Control C 和 V。校友会的评论找不到了。清华微信群的评论,我事先挑选过一些,存到我的Favorite中,几经周折,转到这本文集。

我把10年作品的文集分作一次分类和二次分类。

按一次分类的有:

《秋水长天》 长篇纪实,记录了我70年的成长和奔波劳苦的历程。

《雁阵惊寒》 时政论说,把我脑中的思考和预测付诸纸上。  

《渔舟唱晚》 小说散文,收集了我写过的短篇、中篇和随笔。

《爽籁清风》 文史杂谈,收集了我对文字和历史的看法与探讨。

按2次分类的有:

《城南旧事》小说散文,描述我可爱的的故乡龙须沟畔。    

《克斌杂文选》批评与讽刺性的政论杂文。                      

《依稀梦清华》自传中我在清华17年的部分,包括十年文革。

《民主之路》探讨中国走向民主的道路。                   

《生斗草民话一鳟》针对国家领导人的杂文与政论。                

混合文集:

《落霞孤鹜》第1部文集,含有经历、文学、杂文和文史。   

《晚秋叶缤纷》第11部文集,75岁以后的作品,思想、感触和杂谈。

谢谢读者的关心和帮助。

克斌   11-23-2021

贝壳村2022-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