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GDP从1978年的第15名提升到今天的第2名,经济实力举足轻重。不知道是哪位高人最先使用了“崛起”一词来形容这个伟大的过程。这个词听起来会使人震奋,瞩目,因为在平地上竖起一根杆子(δ函数)比出现一个阶梯(Step函数)更显眼,更加卓尔而不群。按新华字典的解释,“崛”字有高起,凸起之意。故而崛起虽然显赫,但它毕竟只是一个鼓包,像一个平放在地面上的草帽,从草帽的边缘向中心画一条直线。中间高出了一块以后,直线却又低了下来,恢复水平。显然,这种形容虽然能让大家高兴一场,但是也有不足之处。外国人用词简单,把中国的经济腾飞说成是“Rise”,听起来虽然比较平淡,不那么鼓舞斗志,但是没有升起来再降下去的意思。这是我们更加愿意看到的结果。因为汉语里音节数目只有400多个,无论是名词或形容词,我们常常得用两个字以上的合成词来表示。光用个“起”字听着别扭模糊,故而有人加了个“崛”字,使崛起成为形容中国经济的专用术语。其实这种状况也可用盛世,跃进等来表示。大概盛世已经用于封建王朝,而跃进又在1958年让大刮共产风的毛泽东用了一回,故使用崛起可以跟历史上的人划清界限,更具新意。

本人志短才疏,又不甘寂寞,想在崛起上作些文章,共同探讨。将分别论述崛起的好处,崛起的条件,崛起的理论,崛起的代价,崛起的持续,崛起的后遗症,和崛起的买单人。题目太大,只能提纲挈领,蜻蜓点水。内中难免偏激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1.崛起的好处

崛起的好处有目共睹,详尽地说起来,几万个字都不够。因为经济崛起,中国汇聚了大量的财富,于是我们有了世界上最高的大楼,最长的桥梁,最大的水利枢纽;中国有了航空母舰,有了歼20 战机,中国的海军开始驰向世界;中国不惜重金,完美地令西方垂涎地举办了奥运会和世界博览会,开始了宏伟的登月计划;中国的援助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开花绽放,国际威望今非昔比。原来住平房和骑自行车的城里人开始住进了洋楼,开上了汽车,这些都是30年前无法想象的事情,今天成了事实。

2.崛起的条件

既然是崛起,改革开放前的经济背景自然是低迷落后,成长缓慢,这种背景成为崛起的烘托,有低才可见高,因此贫穷也是崛起的一个先决条件。中国是个一党专政的国家,中央领导人说一不二,使得中国具备国家资本主义的色彩,政府可以征地,可以开发,可以调动劳力,不管多大的工程,只要中央决定,下边就会雷厉风行,使得中国办事干脆神速。由于中国农业人口和地区占80% 以上,而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又十分低下,因而,他们形成了潜在的廉价劳力,在加上丰富的自然资源,这些因素吸引了外国商家到中国来投资和加工。本来全民所有的没有价值的大量土地也成为增加GDP的一个重要来源。另外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就是经济全球化,中国加工的产品可以销售到不同的国家,外贸顺差使得国库的外汇储备越居世界第一。

3.崛起的理论依据

邓副主席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这种理论可以定性地用牛顿第二定律来解释,F=MA,其中F是作用力,M是被作用的物体的质量,A是加速度,亦即速度的增长率。崛起需要极大的经济发展速度的增加,即要求一个大的加速度。换一种写法,加速度A= F/M,在作用力一定的情况下,质量越大,加速度越小。邓副主席的英明睿智在于,他把质量M变小了,如果他老人家想要一千个人里边有一个人先富裕起来,这部分人的质量m=0.001M,因而我们能够获得加速度A1= F/ m=F/0.001M = 1000F/M= 1000A. 伟大的设计师放下99.9%国人不管,让总质量为m的少数人先富裕起来,使得中国经济的发展加快了一千倍。当然,经济学比非相对论力学要复杂许多,这只不过是一种大胆的尝试。

4.崛起的代价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个国家,特别是一个大国的经济崛起是由代价的。首当其冲的是能源的消耗,钢铁、建筑,化工、机械等工业都离不开电力,而电力又离不开煤炭,石油等燃料。一下子要从地下挖出那么多的燃料,无疑会加速资源的消耗。煤炭的开采和火力电厂又污染了环境,势必影响民众的健康和生态平衡。此外,公路、桥梁和城市的扩建会导致农田的流失,作为一个耕地有限的农业国,耕地的数量和质量是国计民生的基本保障,土地的工业化使得农民失去赖以生存的条件,他们又没有在城市生活的户口和技能,从而对农民会造成伤害。城市的扩建也增加了水源的消耗,从而给未来发展造成障碍。

5.崛起的持续

崛起的数学形状可以用概率论里的高斯分布来近似,横坐标是时间,高斯峰的半宽度可以用来衡量崛起持续的时间。从目前趋势来看,半宽度应当大于30年。由于上层建筑、自然资源、营销市场、生态与环境等的限制,崛起的速度总会有下降的时候。崛起的越快,下降的也会越快。正如跑百米的速度恨快,可是跑得不远。跑马拉松的速度低,但运动员可以跑上40多公里。跳高的一次可以跳过2米,但养足了力气,只能挑上一次。百米跨栏的跳得不高,但可连续跳过八次。一个人要受体能的限制,一个国家要受社会条件和世界形势的限制,崛起易,保持难。

6.崛起的后遗症

由于邓副主席选取了一部分先富起来,他的愿望实现了,在这部分人的带动下,国家的经济也跟上去了。但是99.9%的百姓还是崛起的旁观者(Spectator),尤其是处江湖之远的贫下中农们,贫富两极分化将成为社会问题。钱多了,机会多了,贪污腐化也多了。改革开放使得大多数人都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物质欲望,买房,买车,高档消费,这种欲望和现状的差距使得社会上道德水准每况愈下,使得国家失去了凝聚力。阑尾工程,知识精英和财富精英的外流,环境污染也是崛起的后遗症。一旦经济增长速度慢化,那些失去土地而又没有户口的民工们,以及因大学商业化扩招的没有工作机会的大学生们无疑都会成为社会上不稳定的因素。

7.崛起的买单人

崛起要付出极大的代价,崛起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恶果。将来必须要站出来为它买单的不是脑满肠肥腰缠上亿的政府官员,也不是开着本特利、喝着路易13 的大款大腕,而是那些普通百姓和劳苦大众。他们在崛起中收获得的最少,但付出的将是最大。

国内的某些商人,受了农民意识的左右,目光短浅。为了赚一笔黑钱,弄虚作假,坑蒙拐骗。他们不惜毁了名声,砸了牌子,热衷于一锤子的买卖。但愿这次崛起能够一锤一锤不停地敲下去,压低代价,提高效益,减少后遗症,把崛起化作“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新的境界。

1-7-2012 《雁阵惊寒》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