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周二(2日)发布2014年度全球网络自由报告,中国被列为 “不自由”地区,得分从去年86分退至今年的87分(100为最恶劣、0为最好),排名第3,显示不自由程度较去年更恶化。

报告指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就任后,将网路视为思想及控制意识型态的战场,并指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设置网路障碍、内容限制及侵犯网路用户权限”这3项中,他都是推手,其中,侵犯用户权限的程度也比去年恶化。

报告提到,中国当局中断新疆的电讯和网络,包括新疆学者伊力哈木、维权人士许志永,都是在网路上因言获罪,官方指控他们涉嫌反政府言论而遭判刑,这都显示,大陆官方更强化侵犯网路使用者。

报告还特别提到,今年9月21日,香港学生争取普选爆发抗议示威行动以来,大陆的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有关搜索“罢课”和“香港” 等信息都被屏闭。

“自由之家”对65个国家进行了调查,伊朗被列为网络自由最恶劣的第1名,中国跟随叙利亚排名第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