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笔会亚太区会议将首次在香港举行,近期中宣部禁书及中国文化界抗争浪潮会是这次笔会重要议题。北京有关方面正密切注意,部分大陆代表不获准赴港出席。

一个时期来,出版和传媒的“审查和自我审查”已成为中国大陆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

日前,中共当局将已出版的《伶人往事》、《如焉》和《风云侧记》等七部和另一套丛书列为禁书,引发了一场以文化界为主体的抗争潮,即将在香港举行的“国际笔会二零零七年亚太地区会议”,也将这件事列为重点研讨的主题。身在北京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刘晓波因受当局监视,无法前来香港参加这次国际笔会活动。一月下旬,他对亚洲周刊说:“中国改革已近三十年,但面对道义在民间和民间评价标准日益独立的现实,中共当局仍故步自封,把封报、封网、禁书作为其主要统治手段之一,特别是优秀新闻人被整、好书被禁已成今日中国的常态。”他认为,这次禁书在很大程度是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等人迎合上峰的政治左转的主动作为。“龙新民们”对新闻、出版、网络的控制,下手越来越狠,这个衙门正不断增加被禁作家名单。这正是香港举行的国际笔会的背景之一。

国际笔会始终关注各地笔会在所属地域、地缘的合作与发展,特别是亚太地区,中国作家、中文作家的创作自由和言论自由。国际笔会属下的独立中文笔会,作为民间力量,在中国公民社会建设中的崛起,令人瞩目。 二月二日至五日,“国际笔会二零零七年亚太地区会议”将于香港西贡海滨的“保良局北潭涌度假营”举行。现居于香港的诗人孟浪参与了会议的筹备,他说:“国际笔会在香港举行会议尚属首次。据了解,这次会议议题除了研讨国际笔会亚太地区区域合作和中文世界自由写作双主题。代表中国官方作家系统加入国际笔会的中国笔会中心,不会有代表出席,除独立中文笔会、香港中文笔会参与协办外,设于台北的中华民国笔会和设于纽约的海外中国作家笔会都有代表参加。”

亚洲周刊(21卷5期)2007.02.0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