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20多名国际笔会成员作家遭当局劝阻或禁止,无法前往香港参加两岸三地笔会成员会议。

这次周一结束的会议议题包括流亡作家、女性作家、审查制度、互联网出版与版权。

无法成行的作家包括当年中国知名右派章伯钧的女儿章诒和以及著名异议作家刘晓波。

章诒和并非独立中文笔会成员,这次本拟作为特邀作家与会。

章诒和女士的《伶人往事》一书前不久遭中国新闻出版署禁止出版,章诒和曾为此发表公开声明抗议。

国际笔会对法新社表示,这次有不止一位官员跟章诒和打招呼,希望她不要去香港赴会。

“外松内紧”

国际笔会说,中国当局的上述做法凸显了该国言论和出版自由中存在的问题。引起了国际笔会对中国限制作家写作、旅行和结社的关注。

新年伊始,中国放松了对国外媒体记者采访的限制,但随后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宣布加强对互联网的控制。

国际笔会有关人士说,中国这种对外放松,对内收紧的手法向外界发出了“混合的信息”。

在北京的知名异议作家刘晓波接受BBC中文部采访时说,禁止某些书籍的出版已经成为当前中共统治的一部分。

他认为,这次的出境禁令矛头所指是独立中文笔会这个中国自由作家和记者的权益组织。

国际新闻自由监督机构“无国界记者”虽然承认中国的状况有所改善,并得以访问了中国,但仍把中国的新闻自由程度列为全球倒数第五。

BBC2007.02.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