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讯)12月8日晚9点之后,居住在北京的著名作家、独立中文笔会理事和前会长刘晓波博士家门外,刚访德归来的著名宪政学者张祖桦家门外,同时出现众多警察站岗。9点半钟张祖桦下楼散步,近11点回家和刘晓波通了电话,互道警察上岗。几分钟后11点整,警察同时涌入刘、张家,向张出示的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传讯证,对刘晓波出示的则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刑事拘留证。两人被带走之后,大批警察开始对刘张二人进行抄家。11名警察在刘晓波家一直抄到9日上午九点,抄走刘晓波和妻子刘霞的电脑3台,全部私人信件和大批书籍。张祖桦家同样抄走夫妻二人的电脑四台,全部私人信件和几十本书籍之后,又来抄第二回,抄走张家(包括岳父母的)全部现金、银行卡和存折,后经交涉,只留下现金一万元。次日上午10点多钟,张祖桦被放回家。

对刘、张二人采取的警察行动,最直接原因显然是与中国知识界为纪念在12月10日《世界人权宣言》公布六十周年联署的《零八宪章》(http://chinainperspective.net/ArtShow.aspx?AID=90)有关。但是,从对刘晓波的刑事拘留和对张祖桦私人财产的清查,据信是要对这两位有影响的知识分子再寻找新的罪名,为明年“六四屠杀”二十周年提前清场。此外,在此前后,北京与各地的一些警察《零八宪章》签署人也遭到警方盘问、骚扰、设岗和禁止外出等。

本会网站首发2008.12.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