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008年12月9日)美国笔会今天对著名异议人士、笔会重要成员刘晓波博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个可能导致长期徒刑的罪名遭拘留,表示极度震惊。他的被捕处于新一波针对组织纪念“人权日”活动的重要作家和活动人士的逮捕及其它行动。

根据笔会消息,警察在12月8日晚上9点后到独立中文笔会前任会长和现任理事刘晓波博士与另一位活动人士张祖桦两家,晚上11时带走了两人并抄了他们的家,没收了电脑和其它物品。张祖桦于今天早晨获释,但刘晓波仍被拘留。看来他很可能以“颠覆”罪名受审,这是在中国监禁异议声音的一个惯用手段。如果他被判罪,将面临至少三年系狱。两位异议人士都是《零八宪章》联署人,这是一份于“人权日”前夕发布、概括中国政治改革和呼吁更多人权和民主的声明。

“世界人权日”纪念《世界人权宣言》的签署,每年12月10日在全世界都要庆祝,而今年是这个国际人权公约基石创立六十周年。

“在中国正展开的镇压令人深为忧虑,”美国笔会自由写作和国际项目主任拉里·赛姆斯说,“当世界一起纪念全人类与生俱来的基本权利时,刘晓波博士及其同事仅仅为了行使他们最基本的权利,在中国被拘留和遭骚扰,这意味着北京奥运会对于推进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收效甚微。我们强烈谴责拘留刘博士,并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美国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成员中的最大分会。美国笔会自由写作项目致力于保护书写文字的自由,而无论何处危及这个自由;这个项目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糟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击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www.pen.org/freedom

更多信息请联系:美国笔会拉里·赛姆斯(Larry Siems),(212)334-1660分机105,[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翻译)

本会网站首发2008.12.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