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到处搭起大看台。美国正准备为一位新总统就职做准备,其竞选调动了创纪录的公民人数,并注重希望和改变的主题。

在环球一半路的那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一群人数相对少的公民正为他们国家建议着彻底改变,在很大部分反映了美国赖以建国的理想。然而,建议这种改变者已被传讯和拘捕。

12月10日,《世界人权宣言》60周年,300多位杰出的中国大陆公民——作家、经济学家、政治学者、退休党官、前报纸编辑,法界人士和维权人士发表了《零八宪章》。《零八宪章》规划了一个基于公民而非基于党的民主中国远景,要有一个基于人权、民主和法治的政府。《零八宪章》不止于提供现行政治制度的改革,而是要终结一党专制等功能。自发表以来,中国各地超过5000公民联署了《零八宪章》。

在该文告发表前,中国当局就拘留了两位主要作家刘晓波和张祖桦,此后又传讯了数十位签署者。其中大多数已获释,尽管继续受监视。然而,曾任独立中文笔会会长的重要作家刘晓波仍被拘禁在未知地点,人们担忧他将被控以“违反国家基本原则的严重罪行”。中国政府还封锁或删除刊载《零八宪章》的网站和博客。

《零八宪章》的灵感来自于苏联高峰期的一个类似行动,那时捷克斯洛伐克的作家和知识分子于1977年1月发表了《七七宪章》。《七七宪章》呼吁国家保障基本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瓦茨拉夫·哈维尔是签署者之一,因此被监禁,但他继续坚持,到苏联终结后成为捷克共和国总统。

世界各地的公民,包括哈维尔、诺贝尔奖得主、人权捍卫者、作家、经济学家、律师、学者,群起支持《零八宪章》签署者。欧盟已对拘捕刘晓波等表示了严重关切。支持《零八宪章》和抗议拘捕刘晓波的请愿书在世界各地流传。

拘捕刘晓波发生在人权日暨《世界人权宣言》六十周年前夕。2008年也是中国的戊戌变法一百一十周年,中国第一部宪法一百周年,中国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十周年,不久将是镇压学生的“六四”二十周年。

《零八宪章》很值得一读。它在前言中描述了中国政治史,然后提出了政府应该基于的基本原则——自由、人权、平等、共和、民主和宪政。这份文件提出具体主张——修改宪法,分权制衡,立法民主,司法独立,公器公用,人权保障,公职选举,城乡平等,结社自由,集会自由,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公民教育,财产保护,财税改革,社会保障,环境保护,联邦共和,真相与和解。

《零八宪章》规划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议程,将使中国政治气候和政府结构革命化,但它倡导改变并非通过暴力,而是通过公民参与。这是天真?有勇无谋?或者这是作为中国激励和增强其公民性的远景?

“我们本着勇于践行的公民精神,公布《零八宪章》。”宪章签署者们宣示,“我们希望所有具有同样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中国公民,不分朝野,不论身份,求同存异,积极参与到公民运动中来,共同推动中国社会的伟大变革,以期早日建成一个自由、民主、宪政的国家,实现国人百余年来锲而不舍的追求与梦想。”

当美国公民准备一个新总统——首位非裔美国总统就任时,美国目前并不象在其选举过程中体认200多年前提出的那些理想那样,那么体认改变。

理念可能被压制一段时间,其作者可能会受到迫害,但理念和文字关系重大。它们终究是推进改变的燃料。那些有勇气将它们记载下来发表者,可能将成为其肩膀为一代代人所站立的奠基之父。

2008年12月31日

(张裕译)

译者注: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女士是美国作家兼记者,美国笔会理事,国际笔会副会长、前秘书长、狱中作家委员会前主席。

本会网站首发2009.01.0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