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笔会将一项最高荣誉——美国笔会暨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颁发给至今仍处于秘密监禁中的中国著名作家刘晓波。4月28日星期二晚上,美国笔会在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召开的盛大晚宴上,芭芭拉·戈德史密斯女士亲自宣读颁奖词,独立中文笔会会长郑义和副秘书长李江琳代表刘晓波接受了奖项,并由李江琳宣读了刘晓波妻子的答词。刘霞在答词中写道:“我觉得刘晓波正是以诗人的激情在推动中国的民主,以诗人的激情一再对独裁者说不!不!不!”(刘霞答词另发。)与会者对刘霞的答词报以热烈的掌声。

刘晓波是国际笔会重要的活动家,现任独立中文笔会理事,曾任独立中文笔会两届会长。去年底,刘晓波因参与起草要求实现民主与人权的《零八宪章》并发起联署活动,被中国警方秘密关押。消息传出,全世界众多作家极为震惊,纷纷致电发言,表示强烈抗议。西方各国政要也表示严重关切,呼吁中国政府尽快释放。据刘霞透露,刘晓波被关押在一个没有窗户的小房间里,不允许放风,身体状况欠佳。

美国笔会新任会长克瓦米·安东尼·阿皮亚说:“让我们大家生活有意义的自由,一直总依赖于那些像刘晓波一样愿意把自己的自由置于险境的人……每当我读到有关他所做的那些不寻常的事,我充满钦佩,事实上还有崇敬。”美国笔会自由写作和国际项目主任拉里·赛姆斯还敦促奥巴马政府积极争取刘晓波的释放,以澄清美国对中国人权问题的立场。

出席晚宴的有600多名美国作家和社会名流。在自然历史博物馆前厅举行了鸡尾酒会,随后在大展厅举行了高规格的颁奖仪式。颁奖前,播放了一部新近制作的介绍刘晓波的视频短片。

美国笔会芭芭拉自由写作奖在国际上享有崇高声誉。自1987年设立此奖以来,已有44位人士获奖。去年获奖者是独立中文笔会系狱作家杨天水。34位在获奖时仍在狱中的自由写作奖得主,有31位随后获释。

独立中文笔会新闻稿

本会网站首发2009.04.3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