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纽约讯)在聚焦中国人权纪录之夜,美国笔会于星期二将2009年笔会暨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授予中国最杰出的异议作家兼活动家之一、国际笔会运动重要领导人刘晓波。刘晓波因合写了一份关于政治和人权改革的呼吁书,于 2008年12月8日被关押,未予诉罪或审判而“监视居住”在北京一未知地点。

知识分子和文学评论家刘晓波的成年生活,大部分是作为中国政府的打击目标而渡过的。他在八九民主运动中起了重要作用,到天安门广场进行绝食支持学生,并带头呼吁一个真正具有广泛基础的可持续的民主运动。他通过支持和推动呼吁学生非暴力,防止了广场上更进一步的流血。即使在为此系狱两年后,刘晓波仍继续为言论自由和民主说和写。从1996年起,他又在劳教所中渡过了 三年,此后经常遭到关押、骚扰和监视,直到他最近这次被拘捕。

刘晓波昨晚因其生平贡献获奖,包括他一直担任独立中文笔会领导人。独立中文笔会是一个在中国勇敢进行脚踏实地倡导工作的国际文学和人权组织,尽管遭到中国当局持续打压。刘晓波在2003-2007年担任该会会长,现任理事。

昨晚,独立中文笔会副秘书长李江琳宣读了刘晓波妻子刘霞的感人致辞。她说:“我明白,这个奖在名义上,不是鼓励诗人刘晓波,而是鼓励《零八宪章》的起草人、政论家刘晓波。我提醒大家注意这两个身份之间的联系。我觉得刘晓波正是以诗人的激情在推动中国的民主,以诗人的激情一再对独裁者说不!不!不!”

“在私底下,他却以诗人的温情,对六四至今得不到安息的冤魂们,对我,对他亲爱的朋友们一再说是!是!是!”她最后说。

2008年12月8日,刘晓波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拘捕。拘捕发生在《零八宪章》公布的前夕,这份他合写的不寻常的声明呼吁政治改革、更多人权和终止一党专制。警方于晚上9时到达他家, 11时将其拘禁,并抄家没收了电脑和其他物品。自他被拘押以来,几乎所有《零八宪章》首批签署者都遭到传讯,以收集对付他的证据。尽管有这种打压,《零八宪章》目前已经得到中国各地超过8500各界人士联署。

笔会会员爱德华·阿尔比在晚会上说:“艺术能改变事物,抗议真的造成很大差别。我要对刘说得话很简单,‘谢谢你在做的一切。请继续下去,我们与你同在!’”

美国笔会是国际笔会在全世界的145个分会之一。国际笔会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一直共同合作,抗议中国当局对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监禁、骚扰、监控,致力于结束中国对互联网的监控和对自由写作的种种限制。更多信息请访问:www.pen.org/china.
联系人: 美国笔会拉里·赛姆斯(Larry Siems),(212) 334-1660 ext. 111, [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翻译)

本会网站首发2009.04.3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