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了,你准备到哪儿过冬?每当寒冬到来时,像候鸟一样飞到南方过冬的人越来越多,尤其对一些离退休老人和有条件的人士,能到南方过冬,不但舒服,而且还会延年益寿。今天我就自己的经历和观察谈点看法。我准备拿北方人长期过冬宝地深圳(广州)以及这些年热得不能再热的海南(三亚)同我刚刚去过的云南普洱、蒙自两地做一比较。

很显然,普洱与蒙自两地在大家心目中的“名气”是远远比不上深圳、三亚的,可我恰恰觉得,这两个地方并不比三亚、深圳差。虽然我这次是受云南方面邀请过来采风的,但本人是半个海南人,至今还持海南身份证,而目前又居住在深圳、广州较多,所以,本人对这些地区的比较,是不带偏见,是客观公正的。

首先从气候上说。三亚冬天一直比较热,可以穿短裤头,下海游泳,是中国唯一的类似城市。但问题也出在“一直热”上,你从寒冬腊月飞到紧靠热带的三亚十天半月还有新鲜感,可如果呆久一些,就会领教这种热了。尤其是对北方的老人,极冷极热恐怕都是应该避免的,持续的湿热对身体并不是很好。

相比而言,深圳冬天更适度,最低温也就五度左右,但那是我在来普洱和蒙自之前的感觉,我和团友都是从深圳那边直接飞到云南的,来了后才知道什么叫“四季如春”,温度也许差不多,但这里却蓝天白云,温度不但适中,让人不感觉到冷,也不会让你出汗。对这种现象,我们也无法解释。这即便不是一个会叫春的地方,也是一个会让人想叫春的地方哦。

气候和自然环境是分不开的。对于喜欢大城市的人,深圳、广州显然是首选,但从城市的喧嚣来说,都和你可能生活的北方城市一样,唯一不同是街道更宽、汽车更多一些。三亚的优势是有海,可问题是,生活在北方的老人有几个到海南过冬时会下海游泳?一生泡在自来水中的人,到老了改泡盐水,也要十分的小心吧?

云南普洱与蒙自既无城市的喧哗也没有大海,但绿化无疑比深圳、三亚好很多,负离子也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在绿色中散步,很有畅游大海的味道。这对老人的身体恐怕更加有益。

大家可能会说,深圳生活方便,三亚也逐渐开发出来了,普洱与蒙自是不是落后地区?深圳生活自然方便,但这些方便都是你花钱买来的;至于三亚,我一直都不认为很方便,甚至有些乱。早在海南刚刚建省时这个乱就开始了,有些看似很淳朴的旅游点,也存在严重的宰人现象。陪同北京来的大一点的官员从海口到三亚都得随身携带武器。有一次在天涯海角乘小汽艇去离岛玩,中途竟然被敲诈多给钱才送回岸上。差一点让人失控。

当然,我相信这种现象应该不多了,但还在那里的朋友说,一些某些北方省份移住三亚的人,常常做出一些不太好的举动。当地一些官员也有相当多从这些省份调过去的,无形中形成了某种保护网,甚至有黑社会的雏形。我会持续关注这个问题,相关人士最好悠着点!海南是我的第二故乡!

对于休长假的人来说,普洱和蒙自有着三亚等热门景点无可比拟的旅游优势。普洱、蒙自在中国自然旅游资源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云南,不光这两个地方好玩,环绕其周边的昆明、大理、西双版纳、楚雄、文山等地也都是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来普洱和蒙自的人,在众多景点包围之下,想去周边玩几天,选择面非常宽也十分方便。而在三亚,看过海南岛,就只能看海水了。

那么,普洱与蒙自两地除了气温、环境之外,还有什么给我深刻印象的?其实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的食物。几年前我居住的广州附近就开了一家云南餐馆,打出的招牌是“绿色、健康、养生”,我颇不以为然。反正现在挂羊头卖狗头的招牌可以随便打出来,例如“民主小贩”其实是个卖书卖文的嘛。

可这次到云南这两地走了一个多星期,我才发现,这里还真是蔬菜、瓜果的老家,是养生者的天堂。从来没有发现有任何一个地方像云南一样,有这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蔬菜,十天里几乎每餐都能吃上一两种不同的蔬菜。吃得老杨头都快像台湾岛一样变“绿”了。

蒙自有过桥米线,普洱有普洱茶,对于那些喜欢慢慢品茶,看看书、散散步,思考一点老杨头思想的人,自然不能不来。和深圳、三亚相比,云南还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地方——应该说是吸引人的人吧:云南居住着二十多个少数民族,她们淳朴善良、热情好客、能歌善舞,与她们一起度过寒冬,你不会冷的,相信我。

大家可能看到我说了半天云南,却没有提闻名遐迩的大理、丽江、腾冲、玉龙雪山、香格里拉等等风景名胜,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来短期旅游,自然去那些地方“走马观花”看人家的后脑勺。不过,那些地方美丽得有些烂,开发得鲜花都成了黑木耳,看看就行了,不适合一起生活哦。

而我推荐的这两个地方,是适合大家来过冬,来安心住一段时间的。当然,要能让你安心住一段时间,而且你又不是亿万富翁,恐怕你首先要考虑的不是天气、食物与少数民族,而是房价、物价吧?这一点也正好是普洱与蒙自最占优势的地方。扳指头算一下,你这些年去深圳、三亚住酒店的钱,很可能在普洱和蒙自地区买一套很惬意的度假房哦。

好了,再说下去,人家会以为我拿了这两个地区的钱呢。你自己有时间过来看看吧。

老杨头 2014年12月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