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当局限制作家自由、禁止独立作家去香港出席笔会会议的做法,引起中国作家的愤怒。评论者表示,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和政府显然是视言论自由为敌。

早些时候,北京查禁8本有关中国历史的纪实和文学作品,受到了来自国内外的强烈批评,被评论家普遍认为是北京当局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改善中国国际形像的公关努力的一个败笔。

*20位独立作家被禁香港赴会*

在作家权益组织国际笔会在香港召开亚太地区会议之际,中国当局又采取各种措施,阻止20位中国独立作家前往香港出席会议,从而让中国国内外舆论更加注意当局对中国公民言论和人身自由的限制。

在中国海南岛居住的独立作家秦耕表示他打算出席笔会香港会议之后,海南警方表示,要为秦耕暂时保管他前往香港的通行证,等待笔会会议在香港结束之后再归还。秦耕表示不需要警方保管,警方随即表示,假如不交警方保管,他的通行证就可能被注销,从而使他在今后也难以前往香港。在这种情况下,秦耕交出了自己的通行证。

作家秦耕表示,北京当局先是查禁8本书,又阻止中国独立作家前往香港出席笔会会议,显示出中共和北京政府还是对言论自由、对思想自由的作家不受政府控制感到恐惧。

秦耕说:“我的理解是,这些作家可能是有更多的自由的思想,而这些人坐在一起,会不会作出一个集体的行动,他们认为这会比一般的言论更加可怕。这么多的人聚集在一起,谈起压制言论自由,谈起禁书,会不会情绪激动,会不会做出什么行动,因此他们感到更加担心。”

*刘晓波:把创作自由看作敌人*

在北京的作家,中文独立笔会会长刘晓波也被北京警方阻止出席香港的笔会会议,理由是他出席笔会会议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刘晓波表示,这显然说明,中共当局已经把言论自由、创作自由看作是自己的敌人。他说:“不论表面上他说得多么天花乱坠,在统治方面,他仍然是以写作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出版自由为敌的一个体制吧。”

刘晓波说,在北京当局竭力在奥运会之前营造一种自由宽松的气氛,试图改善中国的国际形像之际,但是当局禁书和阻止作家自由旅行显然是一种自打嘴巴的做法。

(齐之丰)

VOA2007020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