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独立中文笔会严重关切,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维吾尔笔会会员伊力哈木·土赫提失踪及被拘留的报道,担心他因批评言论遭致打击报复,因此呼吁有关当局查明他失踪或监禁真相,尽快使他恢复人身自由、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并释放包括本会前会长刘晓波等七名会员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者。

伊力哈木·土赫提于1969年10月25日出生在新疆阿图什,先后在东北师范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韩国、日本和巴基斯坦留过学,目前是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维吾尔在线”网站站长、哈萨克斯坦大学客座教授。他是批评中国政府民族政策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人经济政策的知名学者,不但关注维族人民的权益,而且一向主张民族融合,坚持理性、和平,反对暴力,却因批评言论被有关当局多次警告和短期监禁,“维吾尔族在线”也曾被关闭。

据有关报道,2009年7月5日,维吾尔人在乌鲁木齐示威时爆发暴力冲突,导致上百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和被捕,伊力哈木在其主持的《维吾尔在线》网站的相关评论中,批评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的责任,被努尔·白克力公开指控其网站“煽动暴力和散布谣言”,他向朋友表示“这是冤枉我,我没有煽动过暴力,我不可能煽动暴力,暴力和仇恨对任何人对任何民族都没有好处,谁都不愿意看到民族仇杀的悲剧”;7月8日凌晨,他在北京家中打电话告知朋友:“我已经接到正式通知,这可能是你最后一次在电话里听到哈木的声音了。”此后再无音讯,至今下落不明。有未经确认的消息说,他已经被北京市公安部门拘留,罪嫌显然与前述指控有关。

鉴于中国言论自由状况的日趋恶化,鉴于包括本会前会长刘晓波等七名会员在内因言获罪系狱的现状,独立中文笔会严重关切维吾尔笔会会员伊力哈木·土赫提失踪或被拘留的报道,担心他同样只是因批评言论遭致打击报复,为此声明呼吁如下:

——北京有关当局应尽快查明伊力哈木失踪或拘留真相,尽快使他恢复人身自由、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
——如伊力哈木已被拘留,警方必须确保他的人身安全和人道待遇,以及联系家人及获得法律代理的法定权利;
——如果伊力哈木确因言论而关押,有关当局就应改正以言论罪的错误做法,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中国当局应该保障所有公民获得准确而公平信息的权利、和平集会与自由表达的权利,以及在抗议活动中涉嫌犯罪者获得公正审判的权利;
——国内外舆论敦促中国当局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和中国早已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立即无条件释放包括笔会其他会员刘晓波、师涛、张林、杨天水、力虹、严正学、杜导斌在内的全部因言获罪系狱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