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09年7月14日讯)国际笔会亚太地区会议昨天在东京市内日本笔会办公大楼内召开,国际笔会总部执行主任卡罗琳·麦考密克(Caroline McCormick)、国际项目主任弗兰克·吉瑞(Frank Geary)、国际项目助理安娜·弗莱彻(Ana Fletcher)和来自17个笔会的代表出席了开幕会议,国际笔会理事崛武昭代表东道主日本笔会致欢迎辞。独立中文笔会四位会员参加了今天的会议,他们是来自美国的副会长巫一毛,中国的张博树,日本的赵南和王进忠。

国际笔会亚太地区会议正式代表在东京会场(2009年7月13日)

这是国际笔会自1921年创会以来第三次举办亚太地区会议,第一次会议于1966年也在东京召开,第二次会议于2007年2月在香港举行,独立中文笔会为主要协办者之一。参加此次东京会议的笔会虽然比上次略少,但亚太的笔会则从上次12个增加到16个,其他代表还有:日本笔会秘书长井出勉,香港中文笔会理事李大立,维吾尔笔会秘书长凯撒,西藏海外作家笔会副会长更特,以及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菲律宾、韩国、蒙古、新西兰、澳大利亚的悉尼和墨尔本、非洲的塞拉利昂等笔会的作家。遗憾的是,已报名参加会议的中国笔会中心的代表没有到会。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王进忠,赵南,巫一毛,张博树

在昨天的会议上,与会代表分别报告了各自笔会的工作,包括当前的项目、挑战及未来活动计划。巫一毛代表独立中文笔会作了较为详尽的报告,并呼吁各笔会特别注意本会理事、前会长刘晓波被逮捕和关押已达七个多月,敦促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包括他和其他7位笔会会员在内的全部因言获罪的中国狱中作家。各笔会代表对独立中文笔会的工作和努力表示赞赏,特别提及许多笔会都参加了的“国际笔会诗歌接力”项目的成功,该诗以独立中文笔会系狱会员师涛纪念“六四”的诗歌《六月》的100多种语言翻译和朗诵传遍全球,成为国际笔会未来合作项目的一个平台。各笔会代表也表示继续支持独立中文笔会的呼吁,悉尼笔会代表宣布该会已授予刘晓波荣誉会员称号。

巫一毛在会议上发言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独立中文笔会是其14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

本会网站首发2009.07.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