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独立中文笔会对本会会员严正学和张林相继提前获释深表欣慰和欢迎,并再次呼吁中国有关当局尊重《宪法》第35条和早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立即释放包括本会前会长刘晓波等其他五位会员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者。

张林现年46岁,安徽著名异议作家,2005年1月前往北京祭奠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后返家时被蚌埠市公安局拘留,2005年7月被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在海外网站上发表文章,加诸“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并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在铜陵市铜陵监狱患颈椎错位、右腿关节障碍、眼疾等多重病痛,因获减刑半年,于8月12日获释。

严正学现年65岁,浙江台州著名画家、行为艺术家、自由撰稿人和维权人士,因揭露和起诉一些地方当局和官员违法乱纪等遭受打击报复,于2006年10月18日被台州市公安局拘捕,2007年4月被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加诸“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三年和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在衢州市十里丰监狱中因患高血压达三期极高危并伴有心脏病、脑梗塞等病情严重,获减刑三个月,于7月17日获释。

独立中文笔会对铜陵市铜陵监狱和浙江省衢州市十里丰监狱当局提前释放病患严重的张林和严正学表示欢迎,并呼吁各地监狱管理当局人道对待所有被监禁者,尤其是呼吁浙江省监狱管理当局立即释放已被监禁近三年导致肌肉坏死症恶化以至双手瘫痪的本会会员力虹(张建红)保外就医。

同时,独立中文笔会注意到,中国各地当局以言论罪的情形仍有增无减,尤其是近半月内以下几案引起国内外严重关注:

8月12日,被关押近4个月的四川成都55岁的著名环保人士、作家谭作人,因收集512大地震遇难学生名单、纪念“六四”、发表文章和接受境外媒体采访,遭检方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其证人、亲属和民众被法院以各种方式阻止到庭作证或旁听,数人被关押,北京艺术家艾未未甚至事先遭警方软禁和殴打。

8月7日,被关押近8个月的江苏南京师范大学前文学副教授、41岁的著名网络异议活动人士郭泉,因发表批评中国共产党的系列网文和成立中国新民党为代主席遭检方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在江苏省宿迁中级人民法院闭门审理,其妻子被法院拒绝出庭旁听,律师遭警方传唤骚扰,支持者多人在审前被阻止前往法庭。

8月5日,被关押近14个月的四川成都46岁的著名维权人士、成都天网人权中心负责人黄琦,因去年512大地震后连续发布灾情及问责政府的报道,遭检方指控“非法持有国家秘密”,在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闭门审理,但其证人被法庭拒绝出庭作证。黄琦为中国首位因网言获罪者,曾于2000-2005年被加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监禁五年。

7月31日,福建省南平市48岁的著名维权人士、网络作家范燕琼女士,因笔录和上网发表访民林秀英关于女儿严晓玲“被轮奸致死”案的控诉,指控该省闽清县公安局和检察院官员勾结和包庇当地黑社会头目,被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以“涉嫌诬告陷害”正式逮捕,同时被以相同罪嫌逮捕的还有于6月底和7月初先后以“涉嫌诽谤罪”同案拘留的8位访民中的两位维权人士吴华英和游精佑。据报道,范燕琼患有多发性动脉炎,肾性高血压等疾病,在拘留中曾遭警方虐待,警方却以其身体衰弱需送医院治疗而拒绝了其代理律师的取保候审申请。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以上各案显然都是以言论罪和司法不公的恶例,为此表示强烈抗议和谴责,并呼吁立即无罪释放谭作人、郭泉、黄琦、范燕琼等异议作家,以及包括笔会会员刘晓波、师涛、杨天水、杜导斌、力虹在内的全部因言获罪系狱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