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独立中文笔会惊悉,本会会员李剑虹今天上午11点左右在香港入境深圳时被边检警察阻拦,从此失去音讯。独立中文笔会担心,李剑虹已被中国有关当局扣留并受到不公对待,为此强烈要求有关当局立即恢复她的人身自由,并确保她的一切合法权利。

李剑虹,笔名小乔,原籍安徽蚌埠,1994年获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西欧北美研究所硕士,曾任高校教师、外企行政管理、财经记者、证券分析师等。2002年与朋友创办独立中文网站“启蒙论坛”,后因主要管理人员和版主分别于2004年“六四”十五周年前后受到关押审查或传讯谈话而停办。此后一直遭到上海有关当局的迫害,长期受警方监视、骚扰、传讯,限制言论、行动及出访自由,多次被软禁和短期关押,以至剥夺工作权利,被迫成为独立撰稿人。在本会及国际笔会的关注和推荐下,经总部设在挪威的“国际避难城市网络”(ICORN)协调,瑞典斯德哥尔摩市政府邀请她为2008年“驻市作家”,为期一年,后又延长半年。李剑虹经过与上海市警方长达数月交涉,于4月28日由上海浦东公安国保开车送至机场监视登机离境。李剑虹抵达瑞典后,受到斯德哥尔摩市文化处人员的接待,并于次日参加了瑞典笔会的交流活动,同年在香港出版散文集《海上风》。

今年,李剑虹申请延长即将于10月下旬到期的中国护照,被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所拒绝,为了能持有效护照回国,她被迫提前大半个月结束“驻市作家”项目,于10月10日离开瑞典经香港返回中国大陆。今天上午10时55分,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潘嘉伟收到李剑虹的电话,表示在过关时被拦住,但只讲了这一句话就被挂断了,之后再打过去,一直显示关机。

李剑虹为独立中文笔会现任文书兼狱中作家委员会和网络工作委员会委员,曾任女作家委员会委员,2007年获本会林昭纪念奖,2008年为国际笔会狱委和女委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的三位受迫害女作家之一,2009年本会第四届会员大会期间接任大会秘书长。

鉴于中国言论自由状况的日趋恶化,鉴于包括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等五名会员在内因言获罪系狱的现状,独立中文笔会担心李剑虹已被中国有关当局扣留并受到不公对待,甚至有可能因批评言论遭致打击报复,以此声明强烈要求有关当局立即恢复她的人身自由,并确保她的一切合法权利。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