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于奥地利林茨市)

欢迎:自2008年10月国际笔会上届代表大会以来笔会会员严正学和张林因分别减刑获释放。

考虑到:自去年9月北京奥运会闭幕以来,中国的言论自由状况仍然在全国各地继续恶化,尤其是从今年“六四屠杀”廿周年的首都北京市和大地震一周年的内地四川省,到近年来以言定罪最频繁的沿海浙江省,从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到西藏、新疆、内蒙古等民族自治地区。

警觉到:对中国知识分子肆意骚扰打击,尤其是对网络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任意逮捕,目前有40多人系狱,使中国继续为世界上监禁最多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国家。

不安于:继续采用包括恶名昭著的“劳动教养”制度的行政拘留,不经自己法律保障的公正程序监禁异议作家高达三年。

更不安于:增加滥用中国刑法以压制言论、新闻和出版自由,对异议作家、敢言新闻工作者、独立出版人,任意加罪“危害社会治安/国家安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非法持有/泄露国家秘密”、“非法经营”,并更为广泛滥用“刑事诽谤”加罪揭露官方腐败者。

担忧于:日益扩大的互联网监控遍布全国,成千上万的网站遭封锁,讨论敏感话题的受欢迎中国网上论坛被关闭,网络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因为在海外网站上发表所谓“颠覆”报道和评论受到骚扰和监禁,包括以“颠覆”罪名判决陈道军(三年)、袁显臣(四年)、张起(四年)和郭泉(十年)徒刑,以及起诉和审判黄琦、谭作人、范燕琼等。

震惊于:对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日渐增加的迫害,包括先后判决师涛(十年)、张林(五年)、杨天水(十二年)、张建红(六年)、严正学(三年),杜导斌(三年)尤其是去年12月8日,理事、前会长刘晓波因发布《零八宪章》被拘押至今;会员遭传讯、骚扰、威胁、打击、短期监禁、限制旅行、监控超过四十人。

进一步震惊于:代理异议作家和维权人士的人权律师们遭到日渐增加的威胁、打击和监禁,他们因执业和批评文字日益成为打击目标。

愤怒于:自去年3月14日暴力镇压在拉萨和许多其它藏区的大规模和平抗议以来,对西藏、新疆和内蒙等自治区继续推行压迫措施。特别关注7月5日在乌鲁木齐最初的和平抗议遭到镇压,导致许多维吾尔语网站被封锁,包括北京的大学副教授和《维吾尔在线》网站站长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内的数百维吾尔网络作家和博客作者遭监禁。

督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停止骚扰迫害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取消对他们出入中国大陆自由的限制,尤其是对他们参加国际笔会会议和其它国际会议的限制;

──停止其致力于监控网上空间,立即释放因和平表达自己观点而系狱的所有网络作家;

──释放西藏、新疆、内蒙等自治区侵犯言论自由权而监禁的所有人士,包括西藏作家和记者达瓦坚赞、江白加措、卓玛嘉,维吾尔作家阿卜杜勒加尼。梅梅特民、努尔莫哈提杨。亚辛和蒙古作家哈达;

──释放在中国所有系狱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包括:刘晓波、师涛、杨天水、张建红、杜导斌、黄金秋、郑贻春、孔佑平、徐泽荣、徐伟、靳海涛、李智、陆建华、王小宁、郭起真、杨茂东、陈树庆、吕耿松、胡佳、齐崇怀、陈道军、袁显臣、张起、曾宏玲、黄琦、谭作人、郭泉和范燕琼。

──批准中国政府1998年10月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致力中国司法制度的全面而有意义的改革,以符合国际标准和自己的宪法,确保公平审判、充分的辩护权和上诉权、律师的合法执业,以及保证犯人健康与安全的监狱制度,尤其要停止滥用“颠覆”加罪作家,以“持有/泄漏国际秘密”加罪新闻工作者,并废除恶名昭著的“劳教制度”。

(独立中文笔会翻译)

本会网站首发2009.10.2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