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09年11月16日讯)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会近日批准狱中作家委员会的提名,将本年度第四届“狱中作家奖”授予徐泽荣,批准黄琦、陆建华、阿布露莎(女)、郭泉、魏桢凌、王荣清、张起、袁显臣、谭作人、吴保全、张鹏、范燕琼(女)、海莱特·尼亚孜等13位狱中作家或记者为本会重点营救的荣誉会员,并上报国际笔会。

独立中文笔会重点救援的原51名荣誉会员中至今已有25人获释,包括喻东岳、姜维平、高勤荣、李民英、罗永忠、姜力均、罗长福、杨建利、毛庆祥、赵岩、蔡卓华、李建平、李元龙、喻华峰、胡石根、赵常青、程翔、李长青、岳天祥、杨子立、张宏海、拖乎提·吐尼雅孜、陶海东、朱虞夫、贺彦杰;目前系狱者还有26人:黄金秋、徐伟、靳海科、徐泽荣、李智、哈达、郑贻春、阿卜杜勒加尼·梅梅特民、孔佑平、吴义龙、何德普、郭起真、努尔莫哈提·亚辛、郭飞雄、陈树庆、王小宁、齐崇怀、秦永敏、吕耿松、胡佳、陈道军、曾宏玲(女)、孙林、张玉辉、许万平、胡明君。

此外,因言获罪系狱的本会会员还有5人:师涛、杨天水、力虹、杜导斌、刘晓波,其中刘晓波为国际笔会狱中作家日重点彰显的世界五大案例之一。

每年11月15日,国际笔会笔会在世界各地的会员都会一起纪念“狱中作家日”,表彰狱中同仁反抗言论压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奋斗勇气。独立中文笔会重申,言论自由包括写作自由和出版自由是所有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将继续为恢复上述系狱写作者的自由不懈努力。

本会网站首发2009.11.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