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0年3月2日讯)著名作家、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廖亦武应邀前往德国参加“科隆文学节”,昨天在成都机场登机后被警方带走传讯并软禁在家。独立中文笔会对此表示愤怒抗议,美国笔会声明表达愤慨,并呼吁结束限制他以及所有其他人行使受国际法保障的言论、旅行和聚会自由的权利。

德国外长威斯特威勒昨天表示,德国政府为了廖能成行已做了多方努力,可惜仍未成功,深表遗憾。

十多年来,廖亦武一直被当局禁止出境,先后十次申请护照,直到去年初得到批准,但此后一再被有关当局阻止出国访问,去年应邀去澳洲领奖和去德国参加法兰克福书展被阻,今年交涉三个月仍不能成行,总计受阻出境已达13次之多。

美国笔会表达愤慨的声明说:廖亦武是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国际著名作品《中国底层访谈录》作者,应邀参加“科隆文学节”,持有护照和签证,今天上午被命令离开飞机。他近日被警告不得参加这个文学节,但他坚持行使自己自由旅行的权利,他被警方扣押在拘留所传讯了3个小时,此后获准回家,但现在仍被软禁。

“言语已无法表达我的愤慨,”廖亦武在给美国笔会的一封电邮中说,“我是一个作家,从不认为自己是政治异议人士。刘晓波说得对:‘为了获得和保持你的自由和尊严,除了抗争别无出路。’”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廖亦武被阻止与作家同仁聚会。2007年12月,他曾计划前往北京接受独立中文笔会的年度自由写作奖。然后,他在北京被拘留并盘问其活动,然后押解回成都。该颁奖晚会被取消后,数十名笔会其他会员被当局拘留、讯问或骚扰。独立中文笔会及其会员依处在威压之下。

中国政府还阻止廖亦武2009年9月前往德国,出席与法兰克福书展有关的在柏林的一项活动。

美国笔会自由写作与国际项目主任拉里·赛姆斯说:“很难搞清楚,中国政府通过阻止其最引人注目文学声音之一会见国际同仁和读者,希望实现什么。笔会坚信,作家及文学的自由交流是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相互了解的最大方法之一。我们呼吁国家主席胡锦涛,结束对廖亦武和所有其他作家的一切限制,允许他们行使国际法保障的言论、旅行和聚会自由的权利。”

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属于国际笔会在全世界的145个分会之列。国际笔会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更多信息请参阅:www.pen.org/china和www.chinesepen.org。

联系人:
美国笔会拉里·赛姆斯(Larry Siems),+1-212-334-1660 ext. 105,[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张裕,+46-8-50022792, [email protected]

本会网站首发2010.03.0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