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0年3月17日讯)自今年2月12日伊朗革命31周年起,包括国际笔会在内的世界各大言论自由团体联合发起一项请愿运动,以伊朗革命已故最高领袖霍梅尼的承诺“我们的社会将是一个自由社会”为主题,回应尤其是去年大选以来的残酷镇压,要求伊朗当局释放所有被监禁的记者、作家和博客作者。目前在伊朗被监禁的这类专业人员至少有60人,包括47位记者,超过世界上任何其它国家监禁记者的人数。

1978年,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前夕,霍梅尼对一位采访者作了庄严的承诺:“我们的社会将是一个自由的社会,所有的压迫、残酷和强制因素将遭毁灭。”

尽管伊朗革命是一场和平非暴力的民众运动,革命胜利以后所建立的伊斯兰共和国实行多党制,选举制度大致能体现民意,自称为中东西亚最民主的国家,但是以霍梅尼为最高政治和精神领袖的伊朗新政权实行政教合一的威权统治,并没有履行以上承诺,尤其对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一直强力压迫和限制,对批评当局者持续进行残酷镇压,包括大规模逮捕、拘押、酷刑和单独监禁。

发起“我们的社会将是一个自由社会”请愿运动的团体包括: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国际笔会(PEN),无国界记者(RSF),查禁目录(Index on Censorship),加拿大记者言论自由协会(CJFE),国际记者联合会(IFJ),第19条(Article 19),国际报业和出版人协会(WAN- IFRA),国际出版商协会(IPA),世界新闻自由委员会(WPFC)等。从2月11日伊朗革命纪念日到3月20日伊朗新年,开放请愿书网上签名活动,然后将联署信发给伊朗最高政治和精神领袖阿亚图拉·哈梅内伊,并抄送总统内贾德以及其他政府领导人。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玛丽安·博茨福德·弗雷泽女士说:“监禁作家、记者和博客作者,是对伊朗人民和他们宪法的侮辱。签署这份请愿书是表达对他们、对我们那些被监禁的同事的声援方式。”

请愿书签署网站为www.oursocietywillbeafreesociety.org或Facebook网页

http://apps.facebook.com/causes/petitions/398?m=621bc82a

独立中文笔会常务秘书兼狱中作家委员会协调人张裕说:“中国是一个比伊朗更为专制的国家,言论自由尤其新闻自由状况更为恶劣,目前被监禁作家、记者和博客作者总数过百,高居世界首位。通过非暴力革命上台的伊朗当局虽然没有兑现了革命前的承诺,但31年来多少还允许独立媒体存在,尤其是在霍梅尼于1989年6月3日去世后对媒体控制更为放松;而通过暴力革命夺取政权的中国共产党更是彻底背弃其有关中国自由民主的承诺,近61年来不但将革命前大量存在的独立媒体早已清除一空,而且至今仍实行零容忍政策,中共当局恰好在霍梅尼去世当夜发动了震惊世界的‘六四大屠杀’,此后打压批评言论尤其控制媒体越来越严苛,也恰好在启动这一请愿运动的当天,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博士被以言论罪驳回上诉维持一审重判11年徒刑。因此,我们对遭受打压的伊朗同事的处境感同身受,签名声援他们也与支持我们那些遭监禁的同胞一样,我们呼吁全世界关注所有因言获罪者。”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的145个分会之一,抗议中国当局对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监禁、骚扰、监控,致力于结束中国对互联网的监控和对自由写作的种种限制。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www.internationalpen.org.uk/和http://www.chinesepen.org.

联系人:

国际笔会弗雷泽(Marian Botsford Fraser):[email protected]

或凯蒂·麦肯(Cathy McCann):[email protected]

电话:+44 207 405 0338

独立中文笔会张裕:[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电话:+46-8-50022792

附录:联署信(参考译文)

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阁下:

我们写这封信敦促您释放那些在伊朗从事其专业活动而目前系狱的所有作家、记者和博客作者。

至少有60作家、记者和博客作者今天身陷囹圄,违反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宪法和国际法所确认的言论自由保障,这个名单构成了过去十年中任何国家在同一时间里监禁这类专业人员最大数字。

1978年,您的前任阿亚图拉霍梅尼说:“我们未来的社会将是一个自由的社会,所有的压迫、残酷和强制因素将遭毁灭。”

我们请求您信守霍梅尼的承诺和伊朗宪法的约言,释放那些在伊朗采访新闻和表达意见而身陷囹圄的作家、记者和博客作者。

致敬

签署人

本会网站首发2010.03.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