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纪念“六四”二十周年、呼吁中国政府尊重和保障人权之际,独立中文笔会有多名会员于近期被中国警方强制带离居住地或被软禁,失去行动自由。

据初步了解,独立中文笔会理事赵达功、网络委员会协调人野渡、会员秦耕分别于日前被深圳、广州和海南警方带去外地“疗养”,目前已和外界失去联络多日。在北京的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江棋生、理事余杰则被软禁家中,警方甚至限制他们出门。独立中文笔会副秘书长蒋亶文、会员温克坚、昝爱宗、庄道鹤、王光泽、王小山、王德邦、滕彪等人近期也都遭到警方全天候的严密监控。此外,会员刘荻因在“六四”当日去天安门广场被警察强制带到警署接受讯问。

我们在此呼吁中国政府,遵照《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精神,履行《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中的各项承诺,解除对独立中文笔会部分会员及其他维权人士的监控与软禁,恢复他们的人身自由。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

本会网站首发2009.06.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