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4日,是1989年“六四”事件二十周年纪念日。20年前,中国政府出动数十万荷枪实弹的正规军,武力镇压了主要发生在北京的学生和市民要求民主与人权的和平请愿活动,造成无辜平民的大量伤亡。这一悲剧事件,令无数亲历者刻骨铭心,伤痛不已;也使上世纪80年代中国社会的民主化萌芽遭受重创,全社会酝酿中的政治体制改革被无限期搁置。并且,在当年铺天盖地关于“平乱”的短暂宣传和大规模逮捕“秋后算账”之后,“六四”事件就被从十三亿国人的公共记忆和公开叙述中强行抹去。20年后的今天,“六四”事件仍然是公共言说中的禁区,近日国内各网站疯狂删除网友自发悼念“六四”的有关言论,当局非但拒绝向“六四”受害人赔偿、道歉,至今长期关押着数位无辜的六四“暴徒”,且继续制造着新的严重侵害人权的事件,非法软禁、监控大批公民以保“和谐”。本会理事、前任会长刘晓波先生自去年底以来一直处于非法拘禁状态长达半年;本会理事、副会长江棋生先生近日出门必须坐警车,甚至被禁止外出,连看病就医亦不可得;本会理事赵达功先生6月1日被深圳警方带走,据悉是强迫“疗养”,与外界失去联络;本会理事余杰、会员温克坚、秦耕、野渡等人皆被警方严密监控。这一系列持续20年的人权灾难,是中华民族的耻辱,令我们在世界范围内蒙羞。对此我们深表遗憾并强烈关注。

20年来,中国政府于1997年和1998年分别签署了两个重要的国际人权公约——《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全国人大于2004年通过修宪把“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今年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郑重承诺保障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包括人身权利、被羁押者的权利、获得公正审判的权利、宗教信仰自由、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保障,同时保障媒体的采访权、批评权、评论权和发表权。我们认为,及时纠正政府行为中的重大历史错误,清理史实找回真相,平反冤屈,恢复社会正义,向人民真诚忏悔和反省,不仅符合中国法律和联合国相关公约关于基本人权的规定,也是顺应世界进步潮流,有利于中国在政治文明上与国际主流社会接轨。

中国人民为争取自由与人权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并付出了极为惨烈的代价。但由于国家权力不受制约的恶性膨胀,公民的权利一直缺乏最低限度的保障,个人的自由、尊严以至生命不断沦陷在国家恐怖暴力的威胁之下。在这方面,中国人以往的教训和当下的经验都是深刻而惨痛的。实施恐怖高压加谎言统治的政府,无以获得合法性和真正的社会和谐;不能享有免于恐惧的生活的人民,必将陷入道德的荒漠。我们注意到,既得利益集团的仇恨、自私、偏狭导致的专制思维和恐怖统治,以及由此导致的民众缺乏基本言论自由等权利的糟糕的人权状况,是导致国人道德崩溃和人性沦丧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国历次社会灾难和当下社会危机的深层根源。要建立真正的社会和谐与稳定,为政者应还政于民,非如此不能建立起码的自信与开放的胸怀。民众应具有免于政治恐惧的权利,这是天赋的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我们坚信,个人自由和民族尊严基于基本的社会正义,也基于每一个中国人责任意识的觉醒。因此,及早纠正“六四”事件带给全体国人的巨大阴影和心灵戕害,重建社会正义,已经刻不容缓。为此我们向包括当权者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呼吁:竭尽全力,使我们免于政治恐惧、摆脱政治耻辱和进入文明社会。

值此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二十周年之际,我们强烈要求中国政府本着人道主义的基本原则,按照中国现行宪法、法律和相关国际公约,履行以下职责:

一、立即向全国人民公布“六四”事件中死难学生、市民和军人的全部名单;
二、立即释放因“六四”事件至今被关押在北京第二监狱和延庆监狱的朱更生、李玉君、常景强、杨璞、姜亚群、苗德顺、石学之、宋凯等人以及北京以外其他各地可能的在押人员,还这些无辜受难者以清白;
三、撤销当年的通缉令,允许海外流亡人士正常回国;
四、停止打压、阻扰六四难属祭奠死难者和民间自发的各种纪念活动,停止对“六四”难属、伤残者和当年被枉法判刑已获释人员的骚扰,解除对“六四”的一切言论禁锢,支持民间纪念和反思“六四”,让“六四”重回公共话题;
五、成立“六四”事件特别调查委员会,搜集和公开当年的相关资料,挖掘真相,并在此基础上为“六四”正名,为死难者致哀,对死难者家属、伤残者和被枉法判刑人员进行国家赔偿;
六、允许民间办报,逐步开放报禁、党禁,还人民以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等权利,启动政治体制改革;
七、立即释放因自由写作而被捕入狱的师涛、张林、杨天水、吕耿松等数十位作家、学者、记者。

我们将持续保持对“六四”事件、以及为此至今系狱的受难者的关注,并基于宪法和国际人权公约赋予我们的法定权利和我们坚信的天赋权利观念来捍卫自由。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

本会网站首发2009.06.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