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独立中文笔会理事、前任会长刘晓波博士主要因为起草和发起《08宪章》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刘晓波博士在没有涉嫌任何罪名的情况下被北京当局限制人身自由监视居住。

今天,2009年6月8日,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分局国保支队的一位警官电话通知刘晓波夫人刘霞说:“接到上面指示,对刘晓波的审查还没完,还要继续审查,所以还不能放刘晓波回家。”就是说还要继续对刘晓波博士的非法羁押。刘霞女士对当局的这种执法犯法的行为非常愤慨!也对刘晓波的现状十分担忧!

作为一名秉持独立思想和践行自由言论的知识分子,在过去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刘晓波博士通过自己的著述,不断呼吁和推动国家的民主化进程,并因此而多次失去自己的人身自由。《08宪章》作为一份凝聚了各阶层希冀国家实行政治改革共识的文本,其温和、理性和建设性已在海内外引起了越来越广泛的赞同。刘晓波博士的个人命运也因此日益受到更多的关注,他的自由与否已经成为检验中国当局能否保障公民言论自由的重要标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五十八条“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取保候审最长不得超过十二个月,监视居住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之规定,北京当局应于2009年6月8日依法解除对刘晓波博士的监视居住。

令人愤慨的是,在监视居住的法定期限已满之际,刘晓波博士的自由仍未得到恢复,北京警方对刘晓波博士继续进行关押。为此,独立中文笔会向北京当局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博士。

独立中文笔会
2009年6月8日

本会网站首发2009.06.0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