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笔会和加拿大笔会相继于6月16日和18日发表公开信,抗议中国当局继续拘押刘晓波博士。

美国笔会会长安东尼·阿皮亚(Anthony Appiah)与自由写作及国际项目主任拉里·赛姆斯(Larry Siems)、加拿大笔会会长爱伦·萨里格曼(Ellen Seligman),分别代表美国笔会3300名会员和加拿大笔会1200名会员,致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公安部长孟建柱,对中国当局继续拘押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刘晓波博士表示了极大的关注。

美国笔会和加拿大笔会在公开信中都指出:“到2009年6月8日为止,刘晓波博士已经被监视居住6个月,达到了‘监视居住’的最大期限;因而,根据中国法律,他应当在当日获得释放。”

在公开信中,美国笔会和加拿大笔会表达了他们的进一步忧虑:“中国当局非但没有释放刘晓波博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区分局官员反而通知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对刘晓波的审查还没完,还要继续审查。”

美国笔会和加拿大笔会在公开信中指出:“我们获得的报告显示,警方随后在刘霞在京的住宅和作家江棋生、宪政学者张祖桦的住宅外增加了岗哨,这些岗哨从6月11日起至今一直没有撤销。据悉,刘霞和刘晓波的律师莫少平被拒与刘晓波见面已经超过两个月。”

美国笔会和加拿大笔会呼吁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

美国笔会和加拿大笔会相关信息,请参见http://www.pen.org/viewmedia.php/prmMID/3564/prmID/1331和http://www.pencanada.ca/

本会网站首发2009.06.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