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0月17日是书展对普通参观者开放的日子,一大早几个大展馆就挤得水泄不通。昨天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和独立中文笔会、国际笔会理事诗人杨炼有一场关于作家的社会功能和义务的精彩对话,许多人还津津乐道。今晨周勍的关于中国新闻出版行业内幕的演讲,虽然场地小,但还是吸引了不少听众。书号的买卖让中国出版界充满了非法性和诡吊,这种情况在别的地区和国家是绝无仅有的。

利用人潮汹涌的契机,几位人权、民运机构的人士费、潘、钱、彭、小高、小何、小李几位先生和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举着“释放狱中作家”“廖亦武应享有出国权”“释放杨天水”“释放刘晓波”“孙宝强系狱廿年”等牌子穿插游走于各个展馆,受到不同的“礼遇”。在主宾过所在的6号馆,是别过身子、冷淡的同胞们和对我们谩骂的愤青,在其他的展馆中,我们却受到掌声和鼓励,有观众让路、拍照、录像或过来跟我们攀谈或打气。

由于独立中文笔会的会员李剑虹(小乔)目前情况下落还不明朗,似乎尚滞留在中港边界,明天预定的一场专门谈论独立中文笔会的座谈会上,廖天琪和戴晴将会把大陆会员的生存和写作困境介绍给听众,有些勇敢的会员只是行使了自己言论自由和写作的权利,就不断受到骚扰、恐吓,中国就像个围城,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进不去。围城也是危城,信息发达的时代,政府还用这种古老的方式来进行思想和资讯的禁锢,不仅是与民为敌,也是与自己党的利益和国家的稳定为敌。

61届的法兰克福书展10月18日闭幕,这是一场跨越地域、语言和文化界线的精神盛宴,让自由的思想、神奇的文字语言和奔腾飞跃的想象力互相冲撞、激励,结出丰硕的智慧果实。由于因缘际会,独立中文笔会这次积极参与了这个国际文化节,将大陆独立作家的心声传达到西方的公众界,“刘晓波”、“零八宪章”、“系狱作家”、“审查制度”对西方人都不再是陌生的概念。中国民间和独立知识分子的勇气赢得了外界的赞赏,为写作而付出自由代价的作家重新拾回了这个民族所失去的尊严。我们感谢他们的牺牲,也将继续为争取他们的自由而努力。

本站首发2009.1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