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英雄”——刘迪先生因肺癌医治无效于2011年10月18日晚间在北京去世,享年61岁。

10月20日下午,刘迪先生的妻子张永冠女士,以及生前好友张前进、刘凤刚、王京龙、王国齐、赵昕、朱红、陈天石、胡石根、赵常青、张少梅、陈青林、孟元昕、孔险峰、楚元庆等人前往八宝山殡仪馆向刘迪先生的遗体告别。当日晚间,刘迪先生“追思会”在北京丰台某宾馆召开。

由于刘迪先生及其夫人张永冠女士在晚年都信仰了上帝,而参加追思会的亲朋好友绝大部分都是基督徒,是故“追思会”按照基督教的相关仪式进行。

追思会一开始,弟兄姊妹们进行了唱诗、读经和祈祷活动。随后刘迪的狱中难友王国齐、赵昕进行了相关回忆。王国齐在追念中充分肯定了刘迪先生为中国民主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和牺牲,他认为刘迪先生是一位充满高超“政治智慧”的人。赵昕在回忆中简单介绍了刘迪先生的生平,他特别回忆到1992年2月29日,为组织“六四1000天祭日”纪念活动,他与刘迪、王国齐被数十位警察在街头暴打的情况。赵昕认为,刘迪是一位特别忠厚的长者,长期默默无闻的致力于中国社会的民主人权事业,甘当幕后英雄,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远在美国的华人牧师张前进先生也不远万里赶回北京参加追思会。

张前进先生在追思会上谈到了刘迪先生非常崇高的个人品质,他和刘迪先生在8964后被关押于秦城监狱的同一间屋子。在监狱里面,刘迪先生将自己的“窝头”省下来留给被捕的青年学生吃;在冬天,刘迪先生在自己很冷的情况下还把自己的棉大衣脱下来让生病的学生穿……其情其景,实在感人。

在谈到自己从美国回来的动机时,张前进说刘迪先生与张永冠女士在一起共同生活了20多年,但由于有关方面始终不给刘迪先生办理身份证,致使二人一直没有能够在民政部门领取结婚证,这是一件很令人感到遗憾的事情。考虑到两人都已从内心确立了对上帝的信仰,故想赶回来为刘迪弟兄和张永冠姊妹主办一次主内婚礼,却想不到刘迪先生在他赶回北京的头一天晚上竟然不辞而别,说到这里,张前进先生已是泣不成声……

但是张前进先生还是以牧师的身份当着张永冠女士和我们大家的面宣布了二人婚姻的有效性,并将自己准备的礼物——一个“十字架”形的项链送给张永冠女士,所有参加追思会的人士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自己对这场“特别”婚礼的衷心祝福!

最后大家在充满宗教气氛的唱诗声中,列队前往追思会场前的刘迪先生肖像前献花,并向张永冠女士一一话别。

附录:刘迪简历

刘迪1950年7月6日出生于中国北京 的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其父刘隽湘是中国微生物奠基人汤飞凡先生的得意门生和助手,曾为保存中国防疫资料免予内战毁灭而做出杰出贡献,并因此成为民主人士。

刘迪1957年-1963年在北京实验小学学习 ,1963年-1968年在北京第二中学读书

刘迪1968年-76年在山西插队

1976年4月初,刘迪参加四五运动,在4月5日反对警察镇压的事件中组织群众喊口号抗议,是被报纸点名的著名反革命 “小平头”. 运动被镇压后被公安机关作为要犯在全国通缉。

1976年10月被捕入狱, 1977年8月出狱.

1977年出狱后,刘迪参与推动天安门事件平反的活动和“四五运动”的诗词《天安门诗抄》和画册的编辑工作。

1978年底,刘迪和陈子明、韩志雄、周为民、王军涛、李胜平等一批四五运动的参与者创办民主墙运动中的独立刊物《北京之春》。刘迪的家是《北京之春》编辑部开会和刻印刊物的地方。

1979年,刘迪曾经考上南京大学历史系 清史专业研究生, 但他听说大陆要镇压民主墙运动,为了与《北京之春》同仁共进退,他放弃了读书机会,继续参与《北京之春》的编辑、印制和发行工作。

1980年刘迪参与陈子明、胡平、王军涛、李胜平等策划和组织北京市高校学生竞选活动

80年代中期,刘迪协助陈子明创办当时最大民间独立实体群“北京社会经济科学研究所”基金会并参与一些项目。

1989年学生运动爆发,刘迪作为学生顾问,策划和组织了一系列事件。学生绝食开始后,他在天安门广场纪念碑旁做学生顾问。 5月下旬,刘迪参与筹组首都各界爱国维宪社会协商联席会议,为天安门广场建立指挥系统和民主运动建立和平秩序,做出独特贡献

六四屠杀发生后,刘迪1989年7月10日被捕,和许多高校的学生一起关在秦城监狱,1990年4月出狱。在秦城监狱期间,对同一牢房的年轻体弱的青年学生爱护有加,常常将自己省下的窝头给学生吃,将自己身上的棉大衣脱给生病的学生穿。

出狱以后对来找他帮忙的学生也是从不拒绝,曾经帮助北京语言学院的工人王国齐和学生张前进寻找住处和工作。也热心帮助还在狱中的陈子明和王军涛等联系律师,安抚家属。

1990年出狱后,刘迪作为政治犯亲属的主要顾问,设计了请求国际社会关注救援的行动策略,通过向媒体、非政府组织和国际政要呼吁,在国际社会提出中国人权问题特别是六四受害者的人权问题,成功地将一些国际人权救援机制引进中国,改善了中国政治犯保护机制。

1992年,因组织「六四一千天祭日」纪念活动,在现场与警察发生冲突,与赵昕,王国齐等一起惨遭警察长时间毒打。

2011年夏天,刘迪开始生病,咳嗽,气短,接着出现肺水肿,说话断断续续,不时要吸氧。现住在北京玉泉医院,完全靠吸氧维持。医生一直没有确诊,怀疑是肺癌晚期。

2011年10月18日晚,刘迪先生辞世。

文章来源:维权网
2011年10月2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