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廖亦武来到巴黎,在凤凰书店与他巨着中国社会底层的读者见面会,他的书在德国和欧洲,日本,香港台湾引起轰动。1958年他在四川出生。诗人,作家,民间艺人,独立中文笔会前理事。廖亦武从一名激情奔放富于幻想的现代派诗人蜕变为悲天悯人、脚踏实地的底层作家。我的朋友来到巴黎,我款待他就是台湾的金门高粱。廖亦武采访的对象有扒手团伙、流浪汉、歹徒逃犯、上访群体,残疾人,无赖,甚至吃人者,诸如此类最底层的民众。廖亦武的诗歌、采访以及制成的影片,反映了中国草根阶层弱势群体悲伤苦痛不平。廖亦武的生命与这块土地上的底层民众血肉相连、痛痒相关,

我的朋友作家廖亦武还会吹洞箫,佛教钵还有其他小乐器。一遍吹一边唱。据说这些事和监狱里面一个老和尚学习的。他的诗歌古拉格“古拉歌情歌死囚谈论死亡星星的帐蓬,布满弹孔的头颅,在我们的头颅里我们谈论死亡,在永恒的霓虹灯管里我们谈论死亡,当灵魂从洞里出来的时候,是否有时间一展笑容

我的朋友廖亦武是个爱读书的人,在凤凰书店,他一头扎在书堆里面,学习胡主席的讲话。

我的朋友作家廖亦武诗歌都死了,或者都睡了。雾茫茫的深渊,人体那样轻,宛如蜡梗火柴,一根接一根地上浮。我迷迷糊糊地起身,床和垫子都不见了,所有的风景都碎成一块一块的,然后舢板一样退得老远,我失去方位,脚下没有一寸土地,我只好踩在悬空搭成的人体浮桥上。

问到刘晓波,他说他希望他自由。哪怕是流放。

本站转发2010.1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