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0年4月20日讯)4月14到18日,国际笔会在伦敦举行第三届 “使文字自由!”国际界文学节,同时也庆祝狱中作家委员会成立五十周年。独立中文笔会派国际笔会理事杨炼作为代表参加了伦敦的庆祝活动,并将推出一系列相关活动,其中包括将从今天起每天发表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象征50年来维护言论自由工作的50个典型案例的资料,直到象征去年工作的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博士的最近案例。

国际笔会狱委《因作家畅所欲言:五十年五十案例》的前言如下:

“我清楚地记得,1980年代初抗议我遭监禁的团结声援浪潮。抗议声来自朋友、同事剧作家同仁、作家、大赦国际以及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每当有关支持《七七宪章》的演出、音乐会或请愿的消息设法找到迂回的方式传给我……在共产党监狱的压迫条件下总是极大的鼓舞和兴奋之源。后来……轮到我来表示声援遭监禁的同仁了。”—— 2009年9月给狱委的信瓦茨拉夫·哈维尔。

元月第一周,一个彻骨寒冷的日子,剧作家、前捷克共和国总统哈维尔,与他两位前异议人士同伴一起,走下布拉格路边积雪的街道,向中国大使递交一封信。在记者和摄影师群集中,他们按响了几次门铃。无人来开门,因此他们就把信留在信箱中。

哈维尔和他的朋友——《七七宪章》所有签署者的信中要求,给去年12月25日因作为《零八宪章》作者之一被判处11年徒刑的中国作家刘晓波一个公平而公开的审判:“我们确信,对于贵国一位杰出公民,仅仅因为批判性地思考及谈论各种政治和社会问题所加于的这次审判及重刑,无非意味着严厉警告其他人不要追随他的道路。”

哈维尔(1979)和刘晓波(2009)是狱委为期一年庆祝国际笔会捍卫言论自由50年活动的两个象征案例。从1960年至2009年,每年选出一位作家,以其案例体现狱中作家委员会的工作。当狱委在1960年成立时,阿尔巴尼亚诗人穆赛因·柯卡拉日(Musine Kokalari)因被作为“人民的敌人”正在服20年的徒刑。越南诗人阮智添(1971)因其“政治讽刺诗”在监狱里几乎渡过了27年。埃及小说家兼医生纳瓦勒·萨达维(Nawal El Saadawi , 1981)在她因“危害国家罪”遭监禁的日子写下了《来自女子监狱的回忆录》;奥戈尼环保活动家、小说家和戏剧家肯·萨罗·维瓦(Ken Saro Wiwa)于1995年在尼日利亚被绞死,尽管其谋杀案终审遭到前所未有的强烈抗议。 2008年,青年学生佩尔韦兹·卡姆巴克什(Parwez Kambakhsh)在阿富汗因亵渎被判处死刑。

布罗斯基、拉什迪、纳斯琳、索因卡、波特诺伊、布雷滕巴赫许多其他作家的故事 ,以及他们自己的话,大量谈到当代迫害的性质和对言论自由的挑战。这50个案例已被选作代表国际笔会工作;每年都有数百人仅因畅所欲言而遭押、被杀、失踪或其它惩罚。每个有狱中作家委员会的笔会都有自己的重要案例名单,其中许多将于未来一年内回忆发表。

在今后五十天中,独立中文笔会将从国际笔会所选出的1960年工作象征开始,每天介绍一个典型案例,并欢迎曾系狱的中国作家向笔会投稿,介绍自己的故事或狱中写作尤其是文学作品。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的145个分会之一,抗议中国当局对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监禁、骚扰、监控,致力于结束中国对互联网的监控和对自由写作的种种限制。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以及“因作家畅所欲言”活动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和http://www.chinesepen.org。

联系人:
国际笔会弗雷泽(Marian Botsford Fraser):[email protected],
或莎拉·怀亚特(Sara Whyatt):[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张裕:[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本站首发2010.04.2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