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0年10月1日东京讯)国际笔会第76届代表大会昨天在东京闭幕。国际笔会会长约翰·拉尔森顿·索罗博士,副会长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卢西娜·卡斯曼,新当选的副会长、即将卸任的秘书长尤金·舒尔金,新当选的秘书长崛武昭,司库埃立克·拉克斯,代理执行主任弗兰克·吉瑞,东道主日本笔会会长阿刀田高等300多位代表和来宾昨天晚上的闭幕告别宴会。独立中文笔会参加会议和闭幕宴会的有会长廖天琪,副会长潘嘉伟,国际笔会理事杨炼、网络工作委员会协调人野渡、狱中作家委员会助理协调人李剑虹和委员王进忠、国内出访会员野火和春涧。独立中文笔会代表团还拜访日本执政党众议员牧野圣修,呼吁日本各界关注刘晓波案。

昨天,国际笔会代表大会在东京京王广场饭店会议厅召开了最后一次会议,通过了有关各国言论自由问题的一系列决议及其它决议。当晚,东道主日本笔会在京王广场饭店举行闭幕告别宴会,庆祝代表大会圆满闭幕,日本笔会常务理事、著名小说家浅田次郎致告别辞,并请所有代表和来宾欣赏日本艺术家表演的民间歌舞。

昨天下午,独立中文笔会代表团廖天琪、潘嘉伟、野渡、李剑虹、王进忠五人到日本国会众议院第一会馆,拜会了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会代理委员长牧野圣修众议员,感谢他长期关注中囯言论自由和民主化,并介绍了刘晓波案,希望他呼吁日本各界声援刘晓波争取诺贝尔和平奖并促使刘晓波早日获释。牧野圣修表示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并于今天发表正式声明。

牧野圣修的声明说,刘晓波先生是中国著名作家和民主活动家,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十一年徒刑和剥夺政治权利两年,至今仍然在监狱中。刘先生在一再遭受拘禁和打压的情况下,始终顽强而和平地坚持人权民主诉求,使世界各地民众都感受到他的勇气,值得表彰。因此,响应世界各地民众的代表性呼声,要求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授予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并强烈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的145个分会之一,抗议中国当局对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监禁、骚扰、监控,致力于结束中国对互联网的监控和对自由写作的种种限制。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以及“因作家畅所欲言”活动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chinesepen.org。

代表大会最后一次会议会场

潘嘉伟、廖天琪、野渡、李剑虹、杨炼、野火

浅田次郎致告别辞

日本艺术家表演民间歌舞

王进忠、潘嘉伟、牧野圣修、廖天琪、李剑虹、野渡

本站首发2010.10.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