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新春佳节之际,一段徐州丰县8个孩子母亲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引发群情激愤。严重的问题在于,拐卖妇女,女性被逼沦为性奴,受非人虐待,这类罪恶在当今中国数量惊人,相当普遍。最令人气愤的是,面对这种光天化日之下的罪恶,很多村民居然见惯不惊,遇到别人来解救,他们甚至还对你同仇敌忾;地方政府分明知情却置之不理,甚至互相勾结,狼狈为奸。于是,人们对地方政府的不作为,对人贩子的无人性,对当地村民的底层之恶,口诛笔伐。这些批判当然都是正确的,但是我以为我们切不可忘记,导致当今中国拐卖妇女现象恶性泛滥的根源,是中共,是中共强制推行40余年的一胎化政策。

拐卖妇女是一种古老的罪恶,古今中外都有。鲁迅小说《祝福》里的祥林嫂就是一个被拐卖的例子。外国也有。现实生活中不存在君子国,犯罪是人性的偏差。如果一种罪恶的数量低于一定的比例,那就未必是社会的问题,未必是制度的问题,未必是政府的问题,而只是人的问题,人性的问题。然而,当一种罪恶,例如拐卖妇女,竟然发展到远超寻常的巨大规模,而且那么猖獗,那么明目张胆,并且很少受到应有的惩罚,那就必定是整个社会出了问题,那就必定是制度的问题,是政府的问题。

著名作家贾平凹写过一部长篇小说《极花》,写的就是拐卖妇女的故事。不少人批评贾平凹的《极花》是为拐卖妇女辩护。贾平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个人贩子,黑亮这个人物,从法律的角度是不对的,但是如果他不买媳妇,他就永远没有媳妇,如果这个村子永远不买媳妇,这个村子就消失了。”贾平凹这句话招来猛烈抨击。可是请注意,在这句话背后是一个可怕的事实:这个村是个光棍村;而我们知道,在今日中国,这样的光棍村绝不止这一个,而是很多很多。徐州丰县那位被拐卖的妇女有8个孩子。我敢说,这8个孩子绝不是出自同一个父亲。可以想见,如果地方官员想把被拐卖的妇女带走,势必招致光棍村光棍们的集体反对。如果这些光棍们围上来说:你要把我们的女人带走,那你就再给我们找个女人来,聋的哑的、疯的傻的都行。试问这位地方官何言以对?

2004年,我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过一篇评论《共产过了是共妻》。文章写道:“当今中国,婴儿男女性别比例持续多年严重失调。专家估计,15年之后,中国将出现至少3千万人的光棍大军。怎么办?”

去年,官媒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数据显示,中国男性比女性多3490万人,适婚年龄的男性比女性多了1752万人。

谈到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在别的时代、别的国家,也发生过男女比例失调的现象,但那基本上都是女多男少。譬如,经历了一场长期的战争,导致青壮年男性大量死亡。女多男少通常不会构成社会问题,因为许多社会都有一夫多妻的习俗,或者是为了缓解女多男少的问题,临时性的允许一夫多妻。另外,单身女性不是“动乱因素”,很少威胁社会稳定。当今中国的问题却是男多女少,所以会带来极其严重的社会问题。

中共官媒承认,在农村,严重失衡的性别比,使得男性找对象更难;但是它把性别比的严重失衡归咎于农民重男轻女的落后思想,没有比这种指责更错误的了。既然中国农民历来重男轻女,那为什么在历史上没有出现像今天这样严重的男多女少呢?可见,重男轻女不是问题,在强制一胎化之下的重男轻女才是问题。在强制一胎化政策下,农民重男轻女实在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一对农民夫妻,如果有一个儿子,干农活给力,娶个媳妇进门,家里增加了一个劳动力,父母老了也有个照应。如果只有一个女儿,干农活可能不够给力不说,一旦嫁出去了,家里就只剩下父母两个人了,重活谁来干?老了谁来照应?一胎化政策给农民带来巨大的苦难,到头来还要把这种苦难归咎于农民自己。真是倒打一耙,岂有此理。

贾平凹说:“你不知道批判谁,谁都不对,好像谁都没有更多的责任。”确实如此,在拐卖妇女这个犯罪链上,从地方官到人贩子到村民,谁都不对,但谁都没有更多的责任。因为在这背后有一个最大的责任人,那就是中共当局,是中共当局强制推行40余年的一胎化政策。中共搞大跃进搞人民公社,导致史无前例的人为的大饥荒,饿死了至少三千多万人;中共搞一胎化,导致了史无前例的人为的性饥荒,造就了三千多万光棍大军。面对这三千多万光棍大军,怎么办?

卖淫合法化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因为光棍大军不但有性的需求,还有家庭的需求,还有传宗接代的需求。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过女多男少的经验,因此也有一些解决女多男少问题的方法。唯有今日中国的男多女少,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过去都没有经验过的。中共的强制计划生育政策,除了执行手段的粗暴残忍,单单是它造成的灾难性后果,例如老龄化问题,例如光棍大军的问题,都是不需要任何远见卓识,单单凭常识就可以看到的问题。我注意到,对现今中国的拐卖妇女问题,莫说外国人,就连很多中国人自己,在评论时都严重失焦。大部分评论都只是围绕着地方官–人贩子–村民这个链条做文章发议论,没有看到或者是没有聚焦于中共当局的强制一胎化政策。我写这篇短评,希望能唤起更多的人对这个焦点的关注。

RFA2022.02.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