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要来澳洲的中国作家廖亦武以写社会底层出名。他已经出版的《中国底层访谈录》、《中国冤案录》、《最后的地主》、《上帝是红色的》中,写了大量的社会底层人物,包括乞丐小偷妓女吸毒者人贩子被冤枉的农民被打倒的地主还有所谓的“六四暴徒”等等。用造房子来比喻,廖写的底层显然不是地面的那一层,应该是地底下的那一层,那几层,我们平常习惯说的地窖地下室。那里一般是暗无天日潮湿肮脏气味怪异声音恐怖的地方,接近于地狱,按古代的说法地狱有十八层,那里就一定是底层了。廖亦武笔下的人物大都生活在那里。

现在的人喜欢说草根,有些人有时候为了显示自己谦虚,卑微,就自称草根。其实说自己是草根的人基本上不是草根,最多是草,甚至连草都不是,按如今的阶级阶层划分大概属于平民百姓。真正的草根是草长在地底下的根,地面上是看不见的,也不容易引起别人注意。真正的草根是不会说自己是草根的那一拨人,那拨人从来不去想也没空去想自己属于哪拨人,他们想的无非是怎么活着,活下去。大多数时候,他们被周围的人轻视蔑视忽视以至无视。廖亦武笔下的人物大都属于那拨人。

许多人说话写文章动不动就把自己归于底层草根,或者大谈自己怎样喜欢跟底层草根做朋友,有来往。就看这种人喜欢把跟大人物拍的照片放无限大挂在客厅书房的醒目位置,一有派对聚会就向来宾介绍引荐来宾中的名人明星领导大款什么的,这样的人会有真正的底层草根朋友吗?“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一向是上等人或向往成为上等人的人自我吹嘘引以自豪的画面,这样的人说自己喜欢和底层草根打交道,你能信吗?

反正你信我不信。

纵览中国2011.11.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