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四前,山东各界在济南举行第五届悼念六四聚会,参加者二十人,有六四被判刑者,有90后的在读大学生,也有30后的退休大学教师,大家在一起回顾六四,展望将来,盼望早日平反六四。会中发言的有:邵凌才(六四判刑四年)、秦志刚(判八年)、谢金玉(判六年)、车宏年(判两年后劳教三年),会上发言的还有回族农民维权领袖张庭夫,独立作家巩磊、退休庄教授和孙文广等。

这次聚会在谢金玉的露天烧烤摊上进行,地点在济南腊山立交桥南侧段店南路123号门前树荫下。谢金玉六四被判刑六年,释放二十多年一直没有正式工作,今年46岁,刚结婚成家,为了生计他和夫人小马一起摆了个烧烤摊。在这里聚会悼念六四,更有特殊的意义,他俩的生活困境,是六四参与者的悲惨遭遇的写照。大家来聚会也是支持他们的生意。

山东济南悼念六四聚会,从2008年开始,第一次参加聚会的有七个人,在邵凌才家中举办,其中六人都是判过刑的,聚会的的照片和消息报道后,国保找到了几乎每个人的家中,进行警告、威胁。

2009年是“六四事件”二十周年,参加聚会的有九个人,有人从外地赶来,其中八人在六四后被判刑。聚会公开报道之后,国保又到参加者家中威胁、恐吓他们,问横幅是谁做的,饭钱是谁支付的。这次聚会改在饭店举行。

2010年第三次聚会悼念六四,参加者有九个人,考虑到人身安全,参加拍照的只有五个人。

2011年,参加悼念活动有十二个人,参加照相八个人,这次有不少维权人士参加了悼念活动,李红卫参加悼念活动,二个月后被劳教一年零九个月,至今仍然关在劳教所中。

今年是第五次举行悼念活动,有二十人参加,参加照相的有十五人。

山东济南的各界悼念六四活动,持续了五年,每年都做公开报道,最近几年参加人数有明显增加,这说明了人心所向,大家感到距离六四平反的日子已经不会太远了。

2012年5月30日 于山东大学

电话: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维权网2012.05.3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