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独立中文笔会严重关注,本会前会长和荣誉会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狱中作家刘晓波妻子的弟弟刘晖,被指涉及一起商业诈骗案,遭中国警方逮捕。

据美联社报道,刘晖于今年1月31日被北京警方拘留,两周前以一宗房地产纠纷被控诈骗罪,并将于5月受审。北京律师莫少平谴责对刘晖的指控不合法,因为警方去年4月曾以同样的房产纠纷罪名逮捕过刘晖,但之后在9月因证据不足且纠纷已解决而释放了他。莫少平认为刘晖此次被警方逮捕和此前胡佳等几位维权人士成功短暂探视刘霞有关。莫少平还表示,刘晖被捕是对这个家庭,尤其对刘晓波妻子刘霞最新的一次痛苦打击。刘霞自刘晓波201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来一直被软禁北京家中与世隔绝,仅能每周与家人见面及每月探望刘晓波一次,迄今已超过两年。由于中国当局一向以经济罪名作为打压异议人士及家属的手段,去年四川绵阳中级法院就曾以不合理的“合同诈骗罪”重判异议作家李必丰有期徒刑12年,此案目前仍在上诉之中。本会因此担忧刘晖成为当局施压刘晓波、刘霞而被株连的无辜受害者,呼吁各界关注,要求有关当局依法公正审理此案,在刘晖被关押期间应确保其人身安全和人道待遇,及其联系家人和获得法律代理的法定权利。

笔会还获悉,本会会员张林2月27日被安徽合肥国保强行驱离合肥,期间国保非法绑架了张林10岁的女儿张安妮,并在监护人不在场情况下将其单独拘禁数小时;本会理事莫之许、会员何德普、查建国、胡石根、刘荻、秦永敏、吕耿松、陈树庆、刘飞跃等人在“两会”期间被警方“上岗”控制外出或强制去外地“旅游”;上海网络作家李化平(笔名挪威森林)的妻子、原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何小莲博士近日被学校解聘,疑因李化平从事网络异议写作和维权活动而遭至报复被株连。本会谴责上述种种对异议作家的非法骚扰和对家属的株连行为,呼吁中国当局尊重《宪法》35条和中国政府已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19条保障的公民言论自由权利,立即无条件释放包括本会会员刘晓波、师涛、杨天水、朱虞夫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被关押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6个成员分会之一, 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www.chinesepen.org。

本站首发2013.04.01

作者 editor